中国社会科学网:俄乌冲突背景下的中国与世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转载:https://mp.weixin.qq.com/s/FpGjs4iDeh49f5UpfuGO6g

原创 李想 查建国 陈炼

      5月7日,“俄乌冲突、全球政治经济转型及其对中国的影响”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来自北京和上海两座城市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议由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院共同主办。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刘军、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许宏分别致辞,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波主持会议。

“俄乌冲突、全球政治经济转型及其对中国的影响”学术研讨会会标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刘军致辞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客观理清历史与现实间脉络

      许宏提出,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俄乌冲突、全球政治经济转型及其对中国的影响”意义重大。俄乌冲突已经持续70多天了,不仅直接引起了欧洲政治经济形势发生重大的变化,也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形势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俄乌局势的变化也使得国际局势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俄乌冲突的走向和结果对国际社会秩序产生的结果将是深远的,因此此次事件在世界范围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在这个时间点我们举办这样的学习研讨会也是希望能够为各位专家提供一个交流思想的平台,能够聆听到不同的专家、不同的视野,从不同的角度客观理清历史与现实维度下的脉络,能够促进我们更深更广的理解此次会议的主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许宏致辞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坚持促进世界和平秩序建设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认为,俄乌冲突的背景下,欧洲各国态度不一,总体呈现内政化、再意识形态化、再军事化、再大西洋化等特点。欧洲孜孜以求的战略自主遭遇挑战,但各国的应对策略尚在变化之中。姜锋通过自己给本校俄罗斯、乌克兰留学生发邮件表示慰问,希望留学生在冲突中不受伤害地交流。他表示,研究俄乌冲突,在高校里面教学生或者自己研究国别区域,一定要注重这些细节。越细越好,这样才能真正去判断或者看待一些事情的本质。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作主旨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从对外传播的角度出发,认为从国际传播、对外沟通的角度看,首先要占据道义的高地,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大国肯定要言行一致,义利兼顾。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作主旨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关于中国如何应对俄乌冲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杨洁勉将之分为“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之间”三个层面。“有所为”就是要坚持促进世界和平的秩序建设和体系建设的总方向。“有所不为”就是不能够放弃“劝和促谈”的理念。“在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之间”是一定要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乌克兰危机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国际关系、全球事务更是充满着变数。中国要审时度势,灵活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杨洁勉作主旨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在点评中表示,在俄乌冲突的大背景下,中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一个前提是要对当前基本的走向,并且对当前各类争端当中所出现的基本理论、基本范畴,要有深刻的研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劝和促谈。此外,中国也要坚决捍卫自己的正当利益。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作点评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构建包容性的多边主义机制

      此外,来自上海多家研究机构的数位专家分别从国际政治、全球经济、贸易与和平等多个维度深刻地分析了俄乌冲突造成的影响。专家报告环节由华东师范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贝文力主持。

      上海市欧洲学会会长徐明棋表示,如果中国能够保持定力,秉持对外开放、推动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能获得新机遇。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地缘冲突导致经济增长率放缓,同时加剧了结构性通胀,全球经济面临“滞胀”风险。

      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余建华表示,俄乌冲突深刻地影响了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经济层面,冲突之下全球金融、能源、粮食安全问题凸显。冲突对欧亚地区与全球范围世界格局、国际秩序、大国关系、全球化进程的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是今后相当长时间内各方关注,尤其是国际政治学界研究的重要现实课题。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重点分析了俄乌冲突如何影响全球经济。短期影响主要体现在通胀和粮食短缺,中期影响涉及粮食安全和滞涨,从长期来看可能会导致出现一个撕裂的世界。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教授毕洪业认为,俄乌关系紧张的根源是由于俄罗斯与欧洲身份认同的差异所引发的本体安全威胁。借助与西方国家的持续冲突,俄罗斯试图保持其在周边国家的主体地位,以维护其本体安全,这是乌克兰问题及俄乌关系难以走出困境的根源。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院院长曲文轶认为,和平作为前提的地缘政治经济新范式已经成为西方共识。战前反思与战争期间的动态表明,西方的地缘政治经济观念乃至政策导向的转变已经完成。历史大潮已经裹挟着各国来到新的十字路口。

      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杨友孙表示,当前国际冲突应对中出现了“反外交”强化的趋势。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中国应当坚持多边主义,努力在国际舞台发出自己的声音。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郑洁岚从俄罗斯的政治、外交、经济和安全四个角度探讨了俄乌冲突对后苏联空间的影响。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郑润宇介绍和评价了俄军与乌军在当前军事冲突中的表现和特点。

      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姜睿主持闭幕式。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原会长范军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尽管冲突深刻地影响了冷战后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但应从“长周期”的视角反思全球转型的机制选择,认为应当构建真正包容性、而非排他性的多边主义机制。

      原标题:俄乌冲突背景下的中国与世界  “俄乌冲突、全球政治经济转型及其对中国的影响”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 

      编辑:刘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