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网:专家谈俄乌冲突:谈判更像“城下之盟”,“基辅政权”称呼意味极为负面

来源:长江网

转载链接:http://news.cjn.cn/bsy/gjxw_19789/202202/t3960168.htm

      当地时间2月26日,乌克兰总统新闻秘书尼基福罗夫表示,乌方一直为实现停火与和平做好了准备,“这是我们的不变立场”。他透露,目前乌俄双方正就会谈的地点和时间进行磋商,“越快开启谈判,就将争取更多的恢复正常生活的机会”。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今晚(26日)将决定谈判进程,在这个过程中,立场将由乌克兰决定。
      此前,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普京准备派俄罗斯代表团前往明斯克与乌克兰代表团进行谈判。据他介绍,俄罗斯代表团将包括国防部、外交部和克里姆林宫的代表。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中心副主任张昕向九派新闻表示,俄罗斯已掌握乌克兰政权性质等话术方面的主动权。俄乌双方的谈判更像是乌克兰单方面的“城下之盟”,西方制裁很难影响俄罗斯政府的决策,战争可能导致世界格局在某种程度上将会改变。早前一些文化人士对乌克兰批判比较激烈
      九派新闻:俄罗斯将此前的乌克兰政府改称为基辅政权有何深意?
      张昕: “基辅政权”称呼的政治意涵与“乌克兰政府”这一称呼有明显不同。“乌克兰政府”在政治上是一个比较中性的表述,而“基辅政权”则是一种负面的表述。这在中文中的表现不是很明显,俄语以及与其对应的英语“regime”,“政权”一词在政治语境中都是极为负面的。
      九派新闻:上述话语的改变有何影响?
      张昕:至少在话术和对政权的性质上,俄罗斯方面比较主动的把上述话语很明确的固定了下来。这可能会为俄罗斯方面后续采取的政治行动甚至军事行动提供合法性。
      九派新闻:上述话语的改变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
      张昕:将乌克兰称为基辅政权,在此前的俄罗斯国内一直都有零散出现,其中一些文化人士对乌克兰的批判比较激烈,但也仅限于这部分文化人士,此外,中低层官员中有出现过类似表述,但最高领导人和外交层面出现上述表述,只有近期才出现。乌克兰方面目前在谈判上没有太多的筹码
      九派新闻:乌克兰和俄罗斯近期能否举行有效的谈判?
      张昕:乌克兰方面是有比较强烈的谈判意愿,其总统泽连斯基也表达了乌克兰中立立场,称不害怕跟俄罗斯进行谈判。俄罗斯方面对待谈判则有些不一致,根据相关消息,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这样的谈判可以进行,但外长拉夫罗夫随后的发言中表示,只有(乌克兰)部队全部缴械才能进行谈判。目前来看,俄罗斯方面的军事和政治目的主要是对乌克兰方面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谈判也可能会围绕这两方面展开。
      九派新闻:乌克兰在谈判上有何筹码?
      张昕:乌克兰方面目前在谈判上没有太多的筹码,无论从军事实力对比还是资源等方面来看,这场谈判对乌克兰来说更像是“城下之盟”。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方面的要求,但可推测出的是,谈判可能包括但不限于:乌克兰不得加入北约、乌克兰方面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以及两共和国拥有其宣称领土、乌克兰方面不得拥有一定级别的武器等。双方谈判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战争的进展。需要注意的是,乌克兰方面的军事实力并非网上所传那般孱弱不堪,俄罗斯地面部队也绝非其宣称的那般进展顺利。制裁难以影响俄方决策,世界格局可能改变。
      九派新闻:近期西方的制裁会对俄罗斯产生影响吗?
      张昕:制裁会在经济上对俄罗斯有一个很强的牵制作用,其制裁的经济效果也很快会在俄罗斯国内显现出来,最近两天的货币汇率上就有明显表现。但个人认为,俄罗斯领导人对此次军事行动表现的十分坚决,也愿意短期之内承受比较高的经济成本来达到他的政治跟军事的目的。因此,西方制裁很难影响到俄罗斯政府现在的军事跟政治决策。
      九派新闻:俄罗斯的此次军事行动对未来国际形势有何影响?
      张昕:我个人觉得,如果战争最后,俄罗斯的政治军事目标能够达到的话,世界格局在某种程度上将会改变,尤其是在亚欧大陆。但无论如何,冷战后美国独霸世界几十年的体系基本不可能再维持下去,这在几年前就有迹象。另有,俄罗斯的此次军事行动很难对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有过多的影响。实际上,美国在整个过程中没有投入过大的资源,也无意为此投入资源。但该军事行动还是或多或少会吸引美国一部分注意力。

 

(来源:九派新闻 记者李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