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日报:俄军主力推进,基辅市内发生巷战

来源:解放军日报

转载链接:https://www.jfdaily.com/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2-02-27&id=330404&page=03

乌媒称俄军计划在第聂伯河左岸空降,抢占桥梁突袭总统府和政府办公大楼

2月26日,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地区,俄罗斯军事装备运至俄乌边境地区。 人民视觉

       26日,俄罗斯对乌克兰顿巴斯地区的特别军事行动进入第三天,战事仍在持续,乌首都基辅的局势尤其受到关注。乌方称,俄军正在向基辅推进,基辅市内已发生战斗。

       基辅仍在乌军控制下
       
       俄军主要部队没有进入基辅市内,只有“破坏团伙”在捣乱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当天说,少数俄军试图进入基辅,但基辅市区和郊区目前仍然在乌军控制下。基辅市长维塔利·克利奇科说,俄军主要部队没有进入基辅市内,只有一些“破坏团伙”在捣乱。克利奇科当天晚些时候宣布延长宵禁时间,把起止时间从22时至7时改为17时至8时。基辅市所有地铁已停运转入避难模式,为市民提供避难所。

       基辅官员警告居民,市内正在巷战,一座发电厂附近发生爆炸。乌军说,市中心西部一座军营爆发战斗。

       英国武装部队国务大臣詹姆斯·希佩26日称,据英方掌握的情报,俄军的主力部队目前距离基辅市中心30公里。希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俄军只有少数特种部队和空降兵进入基辅,坦克和装甲车队离基辅还有一段距离。

       乌官员说,俄军空降兵25日晚降落到基辅以南40公里的一座空军基地,试图夺取基地,但被乌军击退。这场战斗造成惨重伤亡,但双方均未公开伤亡数字。

       乌克兰内务部26日上午在社交媒体发布声明说,乌军将封锁首都基辅市连接第聂伯河两岸的主要桥梁,并歼灭从左岸通过桥梁向右岸移动的目标。据乌媒体报道,俄罗斯军队计划在第聂伯河左岸实施空降作战,抢占桥梁并突袭位于第聂伯河右岸的乌最高拉达(议会)、总统府和政府办公大楼。

       为何转向基辅?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万青松说,俄方已经公开表示,此次行动有两个目标——非军事化和去纳粹化。是否能实现这两个目标,将成为影响局势走向的关键因素。

       在非军事化方面,俄国防部发言人已表示,过去两天的既定目标均已完成。“眼下,俄军转向基辅,是奔着去纳粹化这一目标。”万青松说,俄方已经表示,去纳粹化指的是去除乌克兰政坛中的反俄极端势力。在俄方看来,这股势力2014年在乌东地区发动战争,犯下罪行。因此需要予以清除,以免其今后被西方利用。

       万青松还指出,俄方认为乌克兰军方与“纳粹分子”有所不同。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呼吁乌克兰军人将权力掌握在自己手中,“看起来我们与你们更容易达成协议”。

       翻开俄欧关系新的一页

       俄罗斯不打算留驻乌克兰,将在行动后撤军

       在乌克兰局势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之际,俄常驻欧盟代表奇佐夫表示,俄罗斯不打算留驻乌克兰,将在行动后撤军。万青松解读说,这番表态与俄两大行动目标相符,也可能是在局势紧张之际,向各方释放安抚信号。俄罗斯有与北约谈判的意向,但不是现在。“此次危机不仅聚焦乌克兰,还有欧洲安全体系的构建,因此俄需要与北约谈判。”

       万青松说,但是俄与西方目前没有对话氛围。俄罗斯方面,还没有实现行动目标,尚未掌握太多筹码。而美国和北约方面,只要俄罗斯未对美国本土以及欧洲安全构成实质性的威胁,就不会认真对待俄方安全诉求。尽管美方视俄罗斯为一个“麻烦制造者”,但也在关注大国竞争等战略议题。

       万青松说,俄罗斯此次之所以走出军事行动这一步,与西方一再忽视其安全诉求不无关系。“目前看来,美国似乎宁愿失去乌克兰,也不愿解决俄安全关切。”而俄罗斯在战争与和平之间作出了一个折中选择,没有发动大规模战争。

       但万青松也指出,自2014年以来,西方在维持对俄制裁的同时,也在扩军备战,“俄与西方对抗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在此前制裁基础上,美国、英国、欧盟昨天纷纷对俄总统普京和俄外长拉夫罗夫等官员实施制裁。

       万青松认为,美欧制裁没有实质性的影响。这是因为2014年至今,美欧对俄官员制裁并不鲜见,俄方也早有应对准备。例如2020年俄罗斯修宪规定,不允许精英人士拥有双重国籍或外国永居身份,也不得在俄境外的外国银行开设或拥有账户和存款。最近,俄又增加了美元外汇储备和黄金储量。

       俄与西方关系恶化已成不争事实。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昨天也表示,俄与西方关系已接近通往不归路的临界线。她说,俄从自身利益出发,做有利于国家和民族的事情。“我们保护自己,提出过共同行事,进行过对话……当这些都没有实现时,我们转入下一阶段。”万青松认为,短期来看,俄与西方关系可能真如扎哈罗娃所言。“俄罗斯既然走出行动这一步,就做好了打破关系的准备。”

       随着北约在东部展开部署,欧洲安全环境也正在恶化。万青松认为,乌克兰变局将对欧洲地缘政治格局产生严重影响,尽管尚不明显。他注意到,在俄国内,前外长伊万诺夫等人士已得出一个基本论断——乌克兰变局从真正意义上翻开了俄与欧洲关系新的一页,结束了旧时代(过去三十年),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不过,万青松认为建立新的欧洲安全机制并非易事,毕竟欧洲安全的“游戏规则”是西方在冷战后用30年时间建立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