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Q&A》第九期!欧洲难破乌克兰难民危机?

来源:天目新闻 政政有词工作室

转载链接:https://tm.zjol.com.cn/news.html?id=541037

      俄乌战事进入第五天,随着战事的发展,乌克兰的战火已经使得16万人流离失所,有预测认为,如果局势失控,乌克兰难民人数可能多达500万人。与此同时,也有双方重回谈判桌的消息传来,乌克兰代表团将在普里皮亚季河附近的白俄罗斯-乌克兰边境,与俄罗斯代表团进行会谈。加上新冠疫情长期对欧盟经济的影响造成的就业低迷,曾经在欧洲谋生的乌克兰工人,尤其是季节性务工人员大部分都返回了乌克兰。邻近的欧盟成为乌克兰难民的首

      编者按:近日,俄乌局势成为全网关注焦点。天目新闻“政政有词”工作室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联合推出《俄乌冲突Q&A》栏目,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邀请权威专家解答。对于俄乌战事,你有哪些想了解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会收集并转达给相关专家,为大家做出权威解答!

      俄乌战事进入第五天,随着战事的发展,乌克兰的战火已经使得16万人流离失所,有预测认为,如果局势失控,乌克兰难民人数可能多达500万人。与此同时,也有双方重回谈判桌的消息传来,乌克兰代表团在普里皮亚季河附近的白俄罗斯-乌克兰边境,与俄罗斯代表团进行会谈。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表示,会谈于当地时间28日12时(北京时间28日17时)开始。

俄乌战事是否会酿成更大的难民危机?双方谈判又会围绕什么展开?天目新闻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博士后、俄罗斯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苟利武为网友解答疑问。

      Q: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27日发布报告显示,连日来,乌克兰战火已使16万人流离失所,其中超过11.6万人越过边界逃往欧洲邻国。如果局势失控,乌克兰难民人数可能多达500万人。本次乌克兰的战事是否会进一步加剧欧洲的难民危机?已经对难民问题苦不堪言的欧洲各国,面对本次乌克兰的难民大概率会采取什么措施?

      苟利武:乌克兰难民肯定会加剧欧洲的难民危机。根据2020年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的估计,在4200万总人口中,有多达900万的乌克兰人在一年中的某些时候在国外工作,320万人在国外有固定的全职工作。2014年乌克兰危机之前,基于语言优势,大量乌克兰工人的流向国是俄罗斯,其次是波兰、意大利、捷克、芬兰和德国。乌克兰危机之后,大多数跨境务工者选择前往欧盟国家,其中去波兰的最多,约有200万人。

      相比于非洲和中东难民,乌克兰难民在文化上更容易融入欧盟和被接纳。但由于此次俄乌战争在时间上的突发性,以及影响上的严重性都超出了很多国家的预期。加上新冠疫情长期对欧盟经济的影响造成的就业低迷,曾经在欧洲谋生的乌克兰工人,尤其是季节性务工人员大部分都返回了乌克兰。所以,大部分因战争逃亡欧洲各国的乌克兰人都会沦为难民。

      显然,俄乌战争的持续,必然会造成欧洲难民危机的持续。乌克兰领空已对所有民用航班关闭,堵塞了难民飞往美洲投亲靠友的渠道。邻近的欧盟成为乌克兰难民的首选,蜂拥而至的数百万难民,将会成为欧盟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会对欧盟接纳、安置、救助与消化这些难民带来巨大挑战。

      对此,欧盟已经召开了内政部长会议紧急磋商对策,并争取统一立场,共同应对。另外,根据欧盟目前的规定,乌克兰人可以在没有签证的情况下留在欧盟国家长达90天,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燃眉之急,但90天后难民的法律地位以及是否遣返,目前尚未知晓。

      Q:有消息称,乌克兰代表团在普里皮亚季河附近的白俄罗斯-乌克兰边境,“不带先决条件地”与俄罗斯代表团进行会谈。与此同时,乌总统办公室也已确认,与俄方在白俄罗斯-乌克兰边境普里皮亚季河区域进行会谈。请问双方大概率会就什么问题进行谈判?能否达成一定和谈结果?乌方此前一直不愿意谈判,普京命令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转入特殊战备状态,对谈判是否有促进作用?

      苟利武:关于俄乌谈判,值得注意的是在谈判地点的选择上。俄罗斯定在白俄罗斯,而乌克兰表示在波兰华沙、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匈牙利布达佩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阿塞拜疆巴库都可以,除了白俄罗斯。随后俄方代表团已于27号抵达位于白俄罗斯的谈判会场,准备与乌方会谈,并先后表态“等待乌克兰人的到来”“只等到明斯克时间下午3时”“我们当时正要离开,收到乌方确认谈判的消息”。

      随后俄乌和平谈判推迟至当地时间28日早上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官邸举行。谈判内容上,俄方代表团成员鲁登科表示,会谈的主要目的是讨论如何在乌克兰实现和平,俄方的主要条件是在乌实现“非军事化”和“去纳粹化”。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表示,不排除与俄罗斯谈判的结果是和平,但谈判中不会谈及有关基辅“投降”。

      由于此次和平谈判是在战争还在持续的情况下启动,且双方对于各自提出的要求都难以接受,所以谈判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是,边打边谈体现了双方都有和谈意愿。

      根据交战双方伤亡人数对比,国内外反战情绪高涨,普京发布“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转入特殊战备状态”的命令,是基于俄乌战争局势演变及防止陷入战争泥潭的举措,也是对美国和北约做出的系统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