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Q&A》第七期!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会产生哪些影响?

来源:天目新闻 政政有词工作室

转载链接:https://tm.zjol.com.cn/news.html?id=540255

      编者按:近日,俄乌局势成为全网关注焦点。天目新闻“政政有词”工作室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联合推出《俄乌冲突Q&A》栏目,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邀请权威专家解答。对于俄乌战事,你有哪些想了解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会收集并转达给相关专家,为大家做出权威解答!

      俄乌战事进入第四天,各大媒体、社交平台上关于俄乌战事的消息不断涌现,一时间已经是真假难辨。另外,随着战争的持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也在不断宣布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

      现代战争中,舆论和信息的重要性在哪?普通老百姓如何辨别战场上的信息?俄罗斯又能否扛过西方的制裁?天目新闻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学者郑润宇为网友解读俄乌战事最新消息。

      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国和欧盟、英国及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的几家主要银行使用SWIFT国际结算系统,作为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手段。 图源:白宫官网

      Q:俄乌大战消息满天飞,真假参半、难以辨认,真实情况扑朔迷离,到底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烟雾弹?现代战争中,舆论和信息的重要性是什么?

      郑润宇:从非参战的第三方观察者来说,对于现场的战事不可能了解到绝对的真实。但如果我们想了解到相对真实情况,首先是要放下个人的感情偏好,这不是支持哪个你喜欢的足球队的一场比赛,这是战争。

      信息战,本身就是现代战争的一个部分,跟普通民众所相关的,是信息战在舆论宣传领域的作用,而这一部分的作用主要是影响民众的情绪、精神以及思维判断。

      从我个人角度的建议,对于战事的判断,尽可能避免单纯阅读那些转载了好几次,且明显带有宣传色彩的信息,诸如“某媒体转引某媒体再转引某第三方通讯社”、“谁谁谁宣布胜利”等。

      以目前俄乌情况,可以直接查阅俄乌国防部网站提供的具体军事数据,并且可以查阅到各种卫星图的数据进行比对。在此基础上,结合一些一线记者及博主的现场图像、视频,将各种情况进行比对来评估分析。最后再是阅读一些大众媒体的报道,作为补充。

      而大众媒体的战事信息,一般不作为战事发展的判断依据,但可以分析其整体的观察倾向及变化走向,尤其是参战双方的媒体。对于不基于具体当前数据的预测类、宏观分析类、外围分析类等资讯,尽量不作为评估战事本身的依据。

      Q: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真的如俄方所言一般,无关痛痒嘛?实际都有哪些影响么?

      郑润宇: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从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以后一直在升级,近期乌克兰战事暴发后,制裁更是不断升级。昨天,美国和欧盟、英国及加拿大就宣布禁止俄罗斯的几家主要银行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作为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手段。

      在可预见的未来,西方制裁俄罗斯的强度只会越来越强。基本会形成对俄罗斯的全球经济层面封锁,政治外交层面的全面围堵。俄罗斯未来的日子会充满无限压力,在各个层面,而不只是单纯的某个领域。

      但回到当前战事本身来看,对于目前俄罗斯的军事推进,这种外围的经济制裁在短期内是不会有直接影响的。并且这也都在俄罗斯之前评估的可承受范围内。

      Q:俄乌局势紧张,也影响了大宗商品和全球股市。那么,俄乌冲突下全球金融市场将如何演绎?

      郑润宇:俄乌的战事扩大化及升级,首先是对欧洲相关的经济生态产生巨大的冲击。在战争背景下资金的安全避险是首要考虑。可以发现目前有大量资本将美国选为重要避风港,已转移至美国。可以预见,欧元未来的状况将有可能面临更为糟糕的困境。

      对于俄乌的战事,在战前资本大多都有预判。但目前战事规模是否会扩大化,基本没有谁能确定,而这才是影响全球金融市场是否会有大动荡的一个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