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Q&A》第四期!专家:预计军事行动还将持续 乌克兰没什么谈判筹码

来源:天目新闻 政政有词工作室

转载链接:https://tm.zjol.com.cn/news.html?id=539562

      有网友提问,俄罗斯和乌克兰真的能重新回到谈判桌上吗?和平何时能到来?天目新闻邀请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军解答网友疑问。

编者按:近日,俄乌局势成为全网关注焦点。天目新闻“政政有词”工作室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联合推出《俄乌冲突Q&A》栏目,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邀请权威专家解答。对于俄乌战事,你有哪些想了解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会收集并转达给相关专家,为大家做出权威解答!

      当地时间2月25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已经向乌克兰方面传达了同意举行会谈的意愿,但乌方正在重新考量是否与俄罗斯在明斯克举行会谈。此外,俄罗斯外交部发布消息称,俄方军事任务没有被取消,但与乌克兰的谈判可以随时开始。

      有网友提问,俄罗斯和乌克兰真的能重新回到谈判桌上吗?和平何时能到来?天目新闻邀请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军解答网友疑问。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5日发表电视讲话,再次呼吁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方展开谈判。 图源:新华社

      Q: 有消息称,普京将派代表团前往明斯克与乌方进行谈判,请问双方有和谈的可能性吗?如果双方进行谈和,各自的底线是什么?

      刘军:目前俄罗斯方面军队行动迅速,先头部队已进入基辅,兵临城下,乌克兰的战败是不可避免的,只有和谈这一条路。北京时间25日晚上的消息是,乌克兰方面主动要求与俄谈判,俄方也表示愿意谈判。白俄罗斯方面表示可以在明斯克进行谈判。今天一早来自俄方的最新消息是,乌方拒绝谈判。

      目前,各种消息来源真假难辨,有待观察。但是,总体来看,俄方的军事行动还未结束,其军事行动目标是彻底瘫痪乌克兰军事力量,使其变得如同普京所说的“非军事化”,这样将使得乌克兰在谈判桌上无条件按照俄方意愿行事。估计军事行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最终将是双方进行谈判。

      依我的判断,俄方的底线是:乌克兰彻底中立化,放弃加入北约的目标;彻底同意乌东两个共和国的独立;放弃对克里米亚及乌东地区的领土诉求,境内不再部署北约国家的进攻性军事武器。

      至于乌方,作为战败方,将毫无谈判筹码,无任何条件可提,最多只是保证现政府继续执政,俄方撤军,其他将不得不听从俄方安排。

      Q:普京称这次行动的目的是让乌克兰保持中立和去军事化,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刘军:主要的考虑有以下三点:第一,彻底消除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梦想,禁止在乌克兰境内部署北约进攻性武器,通过削弱其军事实力保证俄罗斯的安全;第二,确保乌东两个共和国独立后得到一个和平的发展环境,乌克兰放弃对乌东及克里米亚的领土诉求;第三,打击美国及北约对俄罗斯安全的挤压,建立一个面对北约扩大的缓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