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Q&A》第二期!权威专家为你解析双方军事力量

来源:天目新闻 政政有词工作室

转载:https://tm.zjol.com.cn/news.html?id=539346

      近日,俄乌局势成为全网关注焦点。天目新闻“政政有词”工作室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联合推出《俄乌冲突Q&A》栏目,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邀请权威专家解答。对于俄乌战事,你有哪些想了解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会收集并转达给相关专家,为大家做出权威解答!

      编者按:近日,俄乌局势成为全网关注焦点。天目新闻“政政有词”工作室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联合推出《俄乌冲突Q&A》栏目,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邀请权威专家解答。对于俄乌战事,你有哪些想了解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会收集并转达给相关专家,为大家做出权威解答!

      2月25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自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俄军已瘫痪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118处,包括11个军用机场、13个指挥所、14台S-300和“奥黄蜂”防空导弹系统以及36个雷达站。

      目前,战争仍在继续。天目新闻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曹亮解答网友热议问题。

      Q: 俄乌双方军事实力对比如何?乌克兰是否能抵抗住俄罗斯的进攻?

      曹亮:据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的数据,俄罗斯前线军队约有 28 万人,其武装部队总人数约为 90 万人,而其 2840 辆主战坦克是乌克兰的3倍有余。当然这个数据只是参考,毕竟两国的空军和海军之间的差距也是巨大的,现代战争是综合性的,不仅仅是陆军而已。但是这也直接说明,俄乌双方军力差距是巨大的。从直观数据上来看,乌克兰无力抵抗俄罗斯的进攻。

      从装备的质量来看,尽管乌克兰获得了来自北约的部分武器装备支持,但是从整体上而言,乌克兰大部分武器装备都继承于前苏联,离俄罗斯的武器装备有较大的差距。需要指出的是,战争的胜利不仅取决于冷冰冰的武器装备,更在于人,即军队的士气、前线指挥官的能力、部队间协调能力等。首先,从当前的新闻报道来看,乌克兰军队士气低迷,远比不上俄罗斯方面。其次,俄罗斯前线指挥官拥有充分的战术准备,而乌克兰军队缺乏足够的应战心理和战术准备。最后,经过长期现代化升级和训练,俄罗斯部队间协同能力是优秀的,这一点在叙利亚战场得到了实际体现。

      实际上,俄罗斯军队的现代化升级和训练进程自2008年俄格战争后便开始加速。就陆军的现代化建设而言,俄罗斯开始放弃苏联时期大规模集群作战的思想,将过去以军/师为架构的作战思想改成现在的以旅/团为架构的作战思想,并对旅级单位进行“模块化”处理,使其能够更快、更灵活地方式适应不同作战任务。此外,俄罗斯陆军改革更倾向于突出火炮和坦克地作用,在侦察部队地配合下,陆军可以更精准对目标实施毁灭式打击。今日在俄乌武装冲突中大放异彩的俄方“营级战斗群”就是这种改革的成果。因此,综合来说,乌克兰在军事层面是无法抵抗俄罗斯的。

      Q: 昨日有新闻报道称,乌克兰全国重要基础军事设施几乎被俄罗斯销毁,俄罗斯的打法体现出哪些现代战争的元素?

      曹亮:冷战后,自伊拉克战争开始,战争的形式突出以下几个特征:首先,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在战场上得到了充分运用,具体而言,空中力量和巡航导弹被大量使用。其次,指挥系统的信息化可以使索敌到发动袭击的时间被大量缩短。第三,双方直接的交战空间不断缩小,但与交战相关的空间则不断扩大。第四,战争的消耗是巨大的,这一点可以从阿富汗战争中看出。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的开销远大于二战时期的总开销。而乌克兰全国重要基础设施被俄罗斯短时间内销毁则充分体现了现代战争的以上元素。

      冲突伊始,俄罗斯就充分运用自身空中优势和精确制导的巡航导弹摧毁了乌克兰几乎所有的空中和海军力量。在丧失空中优势的情况下,乌克兰陆军的劣势更加明显。随后,俄军的攻击目标也十分明确,不以一城一地为主要打击目标,而是以乌克兰军队的指挥节点为主要打击目标,在失去指挥系统后,乌克兰军队前线部队乱成一团,无法组织有效的抵抗。在短短的不到一天时间内,俄罗斯机械化集群就已经逼近了基辅外围。这说明俄罗斯想要尽可能缩短战争时间、缩减战争开支,在短时间内完成己方既定的战略战术目标。由此看出,俄罗斯的打法充分体现了现代战争所必要的元素,也直接向世界展示了俄罗斯这十几年的军事现代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