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 我院万青松副研究员接受凤凰卫视《今日看世界》采访

来源:华东师大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转载:https://mp.weixin.qq.com/s/aVd1TMToKlOJ5FkO2dePfg

战争疑云持续笼罩俄乌边境

德法加紧斡旋,美国火上浇油

乌克兰危机将如何收场?

作为曾经的世界第三大拥核国家

乌克兰坐拥金山银山,

如今却奈何一贫如洗

30年间,从“欧洲粮仓”、“苏联心脏”

到俄美博弈中的悲情棋子

乌克兰到底经历了什么?

《今日看世界》

俄乌同出一脉,如今矛盾丛生,

恨从何来?

      此番俄乌局势再度紧张,很大程度上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联合乌克兰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但作为苏联曾经的两大加盟共和国,俄乌共同经历了苏联大家庭的沧桑巨变,分分合合的历史长河积淀了两个国家不同的记忆和感悟。

      乌克兰地处东欧南部、黑海北岸,温和的气候和肥沃的黑土地,令这里成为了“欧洲粮仓”。苏联时期,乌克兰曾是美苏冷战对峙的前沿地带,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苏联将巨量的武器装备和国防军工业都建在此处,这里不仅有苏联最大的动力公司,更是苏联的航母“摇篮”,当时的乌克兰在苏联大家庭中的地位仅次于俄罗斯。

      此外,苏联还在乌克兰搭建了天然气管道,高加索地区的天然气通过乌克兰向波罗的海和欧洲输送,是苏联赚外汇以及日后俄罗斯的重要命脉。

      苏联对乌克兰的“厚待”还不止于此,1954年,时任苏联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为了纪念“俄乌合并”300周年,决定将克里米亚的管辖权划给乌克兰。赫鲁晓夫的一时冲动也给这之后的俄乌关系埋下了隐患。

      1991年苏联解体,乌克兰独立。依据分家方案,乌克兰不仅拥有了一套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克里米亚,还继承了苏联35%的军工产能,包括78万名服役军人、近3600家军工企业、6500辆坦克、1500架飞机、1270枚战略核弹头以及近2500枚战术核武器等等。作为一出生就是“拥核”国家的乌克兰,是当时仅次于美俄的世界第三军事强国。但就是这样一副好牌,在乌克兰手里被生生打烂。

美俄联手“忽悠”,乌克兰自废武功

曾经的核大国,为何同意销毁核武器?

      面对苏联的突然解体,混乱的意识形态,再加上复杂的国际形势,新生的乌克兰陷入迷茫。思虑再三,当时的乌克兰政府决定:向欧美靠拢!面对乌克兰的选择,西方国家一边心生狂喜,一边又忌惮着乌克兰的武器家当。为表诚意,乌克兰又作出了一个让震惊世界的决定:自废武功——销毁核武器!

      1994年,乌克兰与美俄在莫斯科签署《关于销毁乌克兰境内全部核武器的三方协议》,承诺在七年内销毁所有核武器。作为交换,美国将提供1.75亿美元的拆除补偿和1.55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并答应购买拆除核弹后的浓缩铀。

      2001年,当境内最后一个洲际导弹发射井被成功拆除,乌克兰彻底沦为无核国家。对美国而言,只用3.3亿美元就轻松摆平了当时的世界第三核大国,这笔买卖可以说是相当划算。要知道,仅仅是那些核弹的经济价值就已经超过了2500亿美元,更不要提它们所具有的重大战略威慑价值。

      不过,乌克兰首任总统克拉夫丘克就曾表示,自己并不后悔让国家放弃核武,因为“乌克兰没有控制、测试和再生产核武的体系,拿着核武器,就像拿着手榴弹的猴子。”与其提心吊胆地守着这些核弹,不如用它们在国际上换取金钱和信任,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华东师范大学
      俄罗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万青松:

      从当时的形势来看,乌克兰放弃核武的决定,应该是相对理性的迫不得已。对内,当时的乌克兰刚刚宣布独立,国家面临不断深化的政治和经济危机,可以说手上根本没有多余资金用来维持核武器的庞大开销。对外,乌克兰的当务之急是获得多数国家的国际承认,尤其是西方国家的承认,以此来获得新生国家和政权得以存活下来的经济援助。

      万青松:那么此时的美英等大国,还紧盯苏联当时部署在乌克兰境内的核武器去向,美国最担心的是苏联解体导致核武器扩散的潜在风险,而俄罗斯当然也不希望再多一个拥有核武器的、潜在的危险邻国,所以美、英、俄大国在敦促乌克兰放弃核武方面,是存在充分共识的。当然各方当时也顾及到了乌克兰的安全关切,也愿意为乌克兰提供安全保障。实际上,我觉得当时的乌克兰政治家,还是能够比较理性地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这如果放在乌克兰的当下,我觉得是难能可贵的。

      “悲情土地”和它的“寡头江湖”

      苏联解体后,为了摆脱苏联陈旧制度,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个国家直接采用了所谓的“休克疗法”,乌克兰也是其中之一。乌克兰的第一任总统克拉夫丘克正是采用这种“休克疗法”,这一疗法非但没有拯救乌克兰经济,还彻底打断了这个国家的脊梁。

      推进国企私有化,放开金融管制,在各路资本的疯狂“围猎”下,老百姓一夜之间一贫如洗,各路寡头和外国资本很快掌控了这片土地的命脉。1993年,乌克兰的通胀率达到了恐怖的4734.91%。

      很多寡头在掌控国家经济命脉后,又通过亲自出马或设立代理人的方式直接或间接参政,以维护自身利益。因此也就出现了一大“世界奇观”,450人的议会,有400人是百万富翁,几乎每个乌克兰总统背后都站着一个重要寡头。
 
      亲欧or亲俄?
      乌克兰是否还有机会主宰自己的命运?

      1991年,乌克兰独立后便一直在俄罗斯与西方的角力中摇摆,乌克兰国内东西分化也日趋严重。

      在这样的矛盾中,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当下的顿巴斯地区危机,实则也是多个历史遗留问题的集中体现。乌克兰东西部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政治取向、地域文化特点、民族成分构成等方面的差异巨大。

      当年苏联瓦解,乌克兰要重塑新的国家民族认同与国民意识时,乌克兰被分割为东乌克兰和西乌克兰,东乌克兰跟俄罗斯存在着血缘和强烈民族认同,而西乌克兰跟俄罗斯的连接相当薄弱。

      尤其是“橙色革命”以来,区域之间的隔阂不仅没有弥合,反而呈现出扩大之势。加之,政治人物为了选举利用分裂性操弄认同议题,撕裂人民,加深彼此仇恨。

      华东师范大学
      俄罗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万青松:

      乌克兰左右摇摆的影响因素,我觉得主要有三个,第一个因素是历史因素,乌克兰实际上是一个长期分裂的国家,即使生活在19世纪沙俄帝国和20世纪苏联相对统一的政治空间内,它也没有完全改变乌克兰的东部西部各不相同的发展态势,这尤其体现在政治制度、经济模态、社会建构、意识形态选择等多个方面,正是这样的一个历史的背景,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当代乌克兰政治的发展态势。

      万青松:第二个因素是地缘因素,如果我们回顾历史,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乌克兰在大国的争夺中,不仅沦为一个长期被肢解占领统治的政治单位,而且也变成各种民族、语言、宗教与文化交汇影响的特殊结合部。处在这种复杂的地缘条件下,实际上乌克兰东西各部的政治势力,如果一方要以“零和博弈”的方式搞“通吃”,不仅难以奏效,而且势必导致另一方的激烈反应。

      万青松:第三个因素是与精英相关。今天我们看到乌克兰的状况,实际上它是与乌克兰的精英管理层的治理能力和质量下降,有巨大的关联。精英质量的下降,不仅导致其失去了战略思考和长远战略规划的能力,也限制了应对重大威胁与挑战的能力。有专家就指出,乌克兰政坛不像是一个政治精英的聚合处,而更像是一批拳击手的竞技场,各方势力乐于寻租,罕言道义,也难有建设性的动议。因此造成了对危机的爆发和处理,都难以控制的局面。

      眼下乌克兰的命运,既不取决于乌克兰政府,甚至也不完全取决于乌克兰人民。从目前情况来看,美俄都做好了长期对峙的准备,而真正急的,只是支持率一再下跌、一再被国民期望解决乌东问题的泽连斯基。

      有战略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危机”或许在未来数年内都不会获得解决,而它解局的契机,很可能也会因世界政经格局的改变而催生,譬如美国政治的民粹化,又譬如中美俄博弈带来的全球地缘政治版图重塑。

      主持人:卢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