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長根:習總書記紀念辛亥革命講話六要點

来源:中国评论通讯社

转载链接:http://hk.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1&kindid=0&docid=106198090

仇長根

  中評社北京10月13日電(作者 仇長根)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涉台部分,細讀原文,認真領會其深刻內涵。筆者解讀認為,主要有六大要點:即堅持“和平統一”;堅持“一中原則”;堅決遏制“台獨”;爭取台灣民意;反對外部幹涉;促進祖國統一。 

  一是,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習總書記講話再次強調: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這“八字方針”是中央把握全局,精准研判,審勢奪勢作出的對台決策,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最佳方案,並成為指導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可以看出,中央在解決台灣問題上,保持了“戰略定力”和“戰略耐力”,也盡顯大陸對台灣同胞的最大善意,“中國人不打中國人”。72年來,為了捍衛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央決策曾經作出“抗美援朝”“抗美援越”“西沙海戰”“對印自衛反擊戰”“珍寶島自衛反擊戰”“對越自衛反擊戰”,“六戰”,打出了中國“軍威、國威”,但為了避免中國再次陷入“內戰”,對解決台灣問題,始終堅持盡最大誠意與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因此,我們要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信中央牢牢把握對台工作的“主動權、主導權”,堅定祖國統一的信心與信念。 

  二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習總書記講話再次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這是1992年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在香港達成“共識”,是近三十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核心聚焦“一個中國”,“求同存異”,“追求統一”。但自2016年民進黨當局執政以來,拒絕“九二共識”,堅持“台獨黨綱”,製造兩岸對立,挾洋自重,“倚美謀獨”,這是造成今天台海局勢複雜嚴峻的重要原因。其實,“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充滿高超的政治智慧,是大陸“著眼全局”,彰顯了在解決台灣問題上的極大寬容與博大胸襟,保持了戰略的高度自信和清醒的“底線”思維。兩岸開放三十多年來簽訂的20多項協議,2005年“胡連會”和2015年“習馬會”,兩岸關係實現重大歷史性突破,都是在這一“共同政治基礎”上得以實現的。 

  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爭取台灣民意。習總書記講話指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充分體現了大陸“以和為貴,唯和與合”的中國儒家道德與實踐原則。台灣民意主流“求和、求利、求發展”,“台獨”引火燒身,廣大台灣民眾不支持。中央準確研判島內局勢,把握台灣主流民意,堅持既有的原則立場,“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是能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的安排”。縱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先後提出:“兩岸一家親”“融合發展”“心靈契合”“聚同化異”“命運共同體”“民主協商”“兩制台灣方案”等七大重要論述,既正視歷史,面對現實,又放眼未來;既立足於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立足於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又體現了原則的堅定性和政策的靈活性。 

  四是,堅決打擊和遏制島內“台獨”分裂勢力。習總書記講話明確指出,“中華民族具有反對分裂、維護統一的光榮傳統。‘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再次警告島內“台獨”勢力要認清“台獨”是絕路。中共十九大報告早已劃下“紅線”,“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 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六個任何)。大陸實力今非昔比,“時與勢”在大陸這邊,何時、用何種方式統一,“主動權、主導權”在大陸手里。民進黨現在“吹哨裝膽”喊獨,但不敢輕舉妄動。台灣退役海軍中將、前海軍副總司令葉仕文曾公開承認:台灣軍購玩火,大陸在忍,等到仁至義盡時,就是逼中共動手。 

  五是,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幹擾中國國家統一。習總書記講話明確指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幹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充分顯示出大陸的“實力”與“底氣”。美國等外部勢力變本加厲插手台灣問題,主要是中美博弈,美國將“以台制華”戰略作為遏制中國的重要戰略之一。拜登政府上台延續特朗普將“以台制華”與“印太戰略”捆綁,頻打“台灣牌”,包括提升官方關係,助台拓展國際空間,軍售台灣武器等。美國骨子里不希望中國發展、兩岸統一。一些國家跟隨美國打“擦邊球”,轉移內矛盾視線,謀取政客利益。對於美國等外部勢力幹涉台灣問題,大陸針鋒相對,從未妥協,也不可能讓步。國際上“一個中國”格局無以撼動,美國不得不多次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 

  六是,為孫中山先生夢寐以求的振興中華而繼續奮鬥。習總書記在今年建黨百年大會講話中講到,“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這次講話再重申原話,只是最後兩字用的是“解決”。無論用詞不同,實際都表明“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統一的步伐正在加快,要完成統一任務,盡最大努力爭取“和統”仍是第一選項。當然做好兩手準備,不排除任何選項。學習習總書記重要講話,就是要用實際行動“傳承接續”辛亥革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揭示的歷史宏大主題,努力去完成尚未完成的統一大業。作為涉台研究領域的學者,要認真學習領會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為實現祖國統一出謀劃策。 

  (作者仇長根,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