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研究应该培养怎样的人才” 冯绍雷教授为国关院新生做学风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华师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

转载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X0Nu7mSS3MMaenZCULflQ

      冯绍雷教授以自身“称呼转变”的小故事为引,与大家探讨“时空条件”在人生发展中的作用,勉励青年学生珍惜时光、勤恳奋进。同时,引出讲座的主题“国际关系研究应该培养怎样的人才”。

  冯绍雷教授生动描绘了世界在近三十年间的飞速变化。他指出,在当今的时空条件下,世界秩序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从国际机制的失灵、到欧亚大陆连绵不断的局部冲突,再到大国关系的深刻变化,一个混乱的世界正缓缓向我们走来。正因如此,我们才更应在此时认真思考“国际关系学科需要怎样的研究”。他认为,尽管学界已经注意到了国别层面上的转变,但是仍然期待看到从全球高度出发的理解与阐述。区域国别研究,需要站在全球转型的角度深入分析。

  谈及国际关系研究方法,冯绍雷教授指出历史研究的重要性,同时鼓励大家从多学科的视野推进知识生产。他旁征博引,以国际政治与古典音乐的联系为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运用多学科知识从事国际关系研究。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交流了对当前世界秩序的思考,提出“世界秩序无政府状态的回归”和“世界范围内知识生产不均引发国家间力量错配”等想法。冯绍雷教授耐心细致地对同学们的发言逐一进行了回应,并希望同学们保持热情,积极跟上时代步伐,以全新的视角看待世界。

  最后,冯绍雷教授介绍了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往届优秀学生毕业后取得的成就,勉励大家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多交朋友,在人生的道路上互相切磋,相伴进步,力争为中国的国际关系研究添砖加瓦。

撰稿:胡泽艺

核稿:张慧敏

统稿:国 观

摄影:严佳杰

微信编辑:朱姚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