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维护并挽救中美关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寻合作

来源:文汇

转载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jtxw/20210816/419723.html?timestamp=1629100825471

当地时间8月12日,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

      【导读】继中美阿拉斯加、天津高层会谈后,当地时间8月12日,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秦刚表示,希望与美方努力推动理性、稳定可控、建设性的中美关系。舍曼欢迎秦刚大使来美履新,表示美国务院将为其履职提供便利和支持。双方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同意继续保持密切对话沟通。同时美媒也传出财长耶伦有意访华消息。

      面对日益严峻的中美关系,如何寻求正常的合作?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教授撰文发表自己的见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强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在中国当前面临的外部风险挑战中,中美关系的持续对抗无疑是最大的挑战,它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拜登上台后变本加厉,中方只能对错误的美国对华政策进行反制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周恩来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始终是中国外交的核心与基石

      中美全面对抗,硬碰硬并不是中方的本意。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始终是中国外交的核心与基石。无论是在新中国的积贫积弱时期,还是在国家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中国外交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的指引下,中国外交不主动寻求对抗,不主动寻求冲突,而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一律平等,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因此,中美建交四十多年来,中方始终从维护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尊重并维护二战结束以来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与规则,以对话与合作为主流,妥善处理并有效管控分歧,努力促进中美关系的良性健康发展。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使得美国逐渐把中国列为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自特朗普政府以来加大对中国的压制。拜登政府上台半年来,丝毫没有改变特朗普时期的错误对华政策,反而变本加厉,联合其西方盟国、拼凑亚太版北约联合遏制中国,在政治、经济、外交及军事方面对华开展全面遏制,不断干涉中国内政,屡屡突破一个中国原则,挑战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对美政策不得不以斗争为主,坚决反击美方的挑衅,但是,这并不是中方的本意,只是对错误的美国对华政策的反制。

      通过斗争求合作,是在新起点上维护并挽救中美关系的唯一出路

抗美援朝显示了中国面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大无畏气概及斗争求和平的信心

      敢于斗争,以斗争求合作是战胜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的唯一出路。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外交实践证明,面对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的横行,通过斗争求合作是唯一正确的出路。新中国成立前后,中国共产党人就挫败了美国试图在中国成立联合政府的阴谋,肃清了帝国主义及西方国家在中国的外交特权及流毒。朝鲜战争爆发后,中国在军事战线及外交战线展现了面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大无畏气概以及以斗争求和平的信心与决心。在“两个拳头打人”外交处境不利的背景下,中国外交创造性地实现联美抗苏,取得了中国外交的新突破。但是,对于美国“站在中国的肩膀上”跟苏联妥协,中国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中美建交谈判前后,对于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反复,中国也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等等这些推动了了中美建交以及中美关系四十余年的和平发展。历史告诉我们,通过斗争求合作是战胜霸权主义及强权政治的行之有效的唯一路径。

2021年3月份,中美阿拉斯加高层对话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维护并挽救中美关系的大局仍然只能是敢于斗争,通过斗争求合作。开展对美斗争并不是终结中美关系,而是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回到正常的合作与竞争轨道上来。新任驻美大使秦刚指出,中美关系的大门既然打开,就不会再关上。但是,要真正确保中美关系的大门不会关上,还是要通过斗争给美国“补上一课”,如同王毅外长指出的,如果美国到今天还没有学会如何以平等的态度同其他国家相处,那么,我们有责任和国际社会一道,好好给美国补上这一课。从2021年3月份的中美阿拉斯加高层对话到近期的天津会谈,再一次体现了中国外交面对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的斗争精神,这也是中国外交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与世界格局稳定的大局出发所做出的艰苦努力。

      善于斗争重在技巧与智慧,必将得到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理解支持

 

美国联合其西方及冷战同盟,拼凑反华同盟,其本质是从一己私利出发,必将得不到国际社会包括其盟国的实际支持

      开展对美斗争不仅得到了作为整体的中国社会的无条件支持,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也会理解并支持中国。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代表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代表着中国有着广泛的国际支持,而且中国外交始终站在国际道义的制高点,高扬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代表着国际公平正义的进步力量,因此,对于美国错误的对华政策,中国政府无论开展多么强硬地回击,不仅是中国社会作为整体都会无条件支持,国际社会大多数也会理解并支持中国,这是中国外交开展对霸权主义及强权政治斗争的最大动力。

      反观美国,联合其西方及冷战同盟,拼凑反华同盟,其本质是从一己私利出发,将其盟国绑架在反华战车上,延续冷战思维与模式对中国进行包围、遏制,妄图继续控制世界,延续其世界霸主的地位,需要盟友时则加以利用,不需要时则弃之一边,必将得不到国际社会包括其盟国的实际支持。

      敢于斗争很重要,善于斗争更重要。敢于斗争的同时,善于斗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敢于斗争重在气势与精神,善于斗争重在技巧与智慧,两者相辅相成,相互配合才能实现战略目标。开展对美斗争必然迎来美国的疯狂报复,为此必须要做好全方位的准备,包括政治、经济、外交及军事上的各种准备。

      《环球时报》最近时评指出,中国必须加快综合实力建设,准备迎接与美国和其主要盟友对立不断升级的最坏情况。美国想用战略围堵压垮中国,我们则必须用不断的发展和实力建设反过来压垮美方的意志。敢于斗争的同时还要善于斗争,注重斗争的技巧与智慧。既要明确划出红线、底线,又要列清单、“留作业”,出先手棋。要设法分化所谓的美国反华同盟,使其盟国意识到被绑在美国反华战车上的严重后果,从而打破美国及其盟国的包围,获得战略主动权。

   作者:刘军(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