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院教师党支部组织庆祝建党百年组织生活 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

     2021年7月14日下午,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师党支部组织庆祝建党百年组织生活,党支部书记高晓川讲专题党课,党员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交流了学习体会。

      高晓川老师以“延安实践与新中国建设”为主题为大家上专题党课。他以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年谱和相关文献为线索,介绍了党中央在延安时期的建设情况,梳理分析了这一时期的政治、经济、外交等政策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奠定的思想和实践基础。他分析到,延安时期,党中央在陕甘宁边区建立三三制的政治体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发展中国最早的工业化建设;走群众路线,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重视廉政建设;为帮贫扶困,毛泽东还提出一村一户安排的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等等,这些都是边区政权能够得到人民拥护的重要原因,也是新中国建设重要的思想和实践基础。他特别提到,延安时期,党中央提出利用外资发展经济的开放思想,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渊源。党的七大报告中,毛泽东首次提出在中国改革开放中起到重要思想解放作用的“生产力标准”问题。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开展对外交往的重要时期,党中央开始强调加强国际问题研究,毛泽东提出三个世界理论。延安时期的13年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革命力量由弱到强的辉煌时期,党中央在艰苦环境下积累的对外开放经验,为新中国成立后乃至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新时期中国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随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员老师们分别结合相关理论问题和工作实践交流了学习体会。老师们均表示讲话振奋人心、令人鼓舞。中国共产党正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走出了一条胜利的道路。高校党员教师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深化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关系理论,做好卓越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

                                    撰稿:张红 高晓川

                                    统稿:国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