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 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暨当前中俄关系座谈会

来源:文汇

转载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huanqiu/20210710/413413.html?timestamp=1625983255023

▲图为座谈会现场。 | 均主办方供图。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会后,上海国关学界迅速展开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研究组织一系列学术研讨会。

      7月9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承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暨当前的中俄关系”专题座谈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外交部欧亚司毛文翀参赞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演讲,来自沪上科研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媒体从业人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与了学习讨论。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毛文翀主旨演讲。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毛文翀认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具有“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特点,业己成为邻国关系、大国关系的典范。2021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决定《条约》延期。当前,我国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俄罗斯也在积极推进至2030年国家发展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人民对中俄关系提出了新的要求,世界各国对“中俄组合”也给予了更大的期待,这就要求两国充分激发《条约》的示范效应和强大生命力,以更大气度、更大格局、更大作为推动中俄关系向前发展,服务两国繁荣复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认为,中俄之间不带意识形态色彩、不针对第三国的关系特点,正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他指出,中俄在周边热点问题上具有广泛的共识,也愈发具有合作的必要性,这对确保欧亚地区经济稳定增长、维护地区的和平发展和区域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政法学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李新从历史的脉络角度出发,回顾了中俄长期以来的双边交往。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与俄罗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指出,如今的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是两国摒弃意识形态、长期务实发展互利合作的结晶。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指出,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都重点提到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与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交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肩负崇高历史责任和树立远大理想,这体现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使命。

▲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范军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范军从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二十世纪的破题的角度出发,指出未来在处理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时仍需抱着“破题”的思维。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走过100年的历程,如今依旧风华正茂,就是因为它面对一个一个难题时不断进行破题和探索。当下我们不仅要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要对世界各种各样的难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其中习总书记反复提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便是应对国际政治各种矛盾和问题的一个破题,“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全人类的角度出发,有助于打破旧的国际关系思维模式。同时范军认为,国防是外交的重要基础之一,国防军队的现代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相连。

      在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均认为,深入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在新的征程上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当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及未来的重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