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区分善意批评与“教师爷”说教,中国外交一贯独立自主

来源:文汇

转载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jtxw/20210708/413092.html?timestamp=162574555053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体现了开放性和自主性,体现了谦虚品质和巨大自信

      总书记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的场合宣称,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既体现了开放性,也体现了自主性;既体现了一个百年大党历经风雨、百折不挠、虽取得巨大成就但仍然拥有谦虚谨慎的品质,同时也体现了党希望继续带领中国人民沿着有中国特色道路乘胜前进的巨大自信。这一表态既承认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对中国的借鉴性,也坚定表明中国的发展、前途与命运一定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尽善尽美,前进的道路上一样会犯错误,但不能犯习总书记所说的颠覆性的错误;中国的发展过程中不是方方面面都非常完美,存在着自身纠错、要虚心听取外部有益建议及善意批评的必要性。

      区分:善意批评如不符合也感谢,围堵之名的说教绝不接受

      但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的快速发展使得美国及西方国家的心态失衡,有益建议及善意批评越来越少,“教师爷”式的说教越来越多。因此,要正确区分善意批评与“教师爷”说教的颐指气使,任何有益建议与善意批评,即使是不符合中国国情的建议与批评,或者是不了解实际情况因而提出的建议和批评,只要是真心实意帮助中国的,我们也非常欢迎也非常感谢。但是,“教师爷”的说教性质上则完全不一样,不是基于平等与相互尊重的交流,不是基于合作共赢基础上的建议,不是基于伙伴关系之间的批评,而是西方固有的优越感与高高在上基础上的说教、批评、攻击乃至污名化,其目的是围堵、遏制、对抗,试图扼杀中国的发展及崛起,企图维护其霸权地位,这一点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中国独立外交“以我为主”之本质:拒绝“教师爷”式说教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外事工作从无到有,从“一边倒”到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形成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外事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从“一边倒”到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形成,从世界边缘到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党领导下的中国外交不断吸取正反两方面的历史教训与经验,不断根据形势与任务的变化而推成出新,不断推进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形成了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论体系。

      中共百年外事工作的推进中,既有来自外部的大量有益建议和善意批评,也有众多的“教师爷”式的说教。无论是在党的革命斗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外交工作也不断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既有有益建议与善意批评,也有“教师爷”式的说教。但是,中国外交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积极吸取有益建议,接受善意批评,拒绝“教师爷”式的说教,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新路。

      *事例一:第一份外交文件即重视学习他人长处,善与人合作

      1944年8月,中共中央发布了第一个关于对外工作的文件和指示,中心内容是共同抗日与争取民主,扩大党的影响。同时提到对外交往当中要增加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学习他人长处,善于与人合作。中共中央第一份关于外交工作的文件中就强调学习他人长处,善于与人合作,这意味着党领导下的中国外交事务一开始就是开放的,包容的,承认自己的短处,愿意学习他人的长处,开展合作。

      *事例二:中苏蜜月因苏联大党主义泛滥、中国得不到尊重而中断

 

毛泽东访问苏联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重大外交活动

      新中国成立前后,一系列重大外交实践的推进中,都体现着中国外交不断吸收有益建议与善意批评,也非常强硬地拒绝了“教师爷”式的说教。这一点在中苏关系的发展演变中体现得非常明显。新中国成立前后,无疑,来自苏联老大哥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刘少奇秘密访问苏联,米高扬来西伯坡等等都是中苏两党紧密磋商的例证,包括毛泽东访问苏联,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重大外交活动,在斯大林一开始不愿意签署条约的背景下最终签署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为新生的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带来了安全上的保障,带来了发展的契机。等等这些在中苏蜜月时期中国都虚心接受来自苏联有益的建议与善意批评。但是,随着苏联大国主义、苏共大党主义思潮的泛滥,“教师爷”式的说教甚嚣尘上,就是小平同志后来说的,主要是不平等,中国人感到屈辱。为此,中国外交实现“大三角”的转换,创造性地联美抗苏,取得了安全上的有利位置,同时利用“大三角”的转换实现了中美“破冰”和解,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启动创造了条件。

      新的历史起点上,看清谁是我们的朋友,团结一切可团结力量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这对中国外交又是严峻的历史考验。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中国议题有被无限制放大的可能,种种议论、建议、批评、说教、污蔑、污名化将层出不穷,中国外交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舆论压力。

      在这一背景下,首先还是要坚持党的百年外事工作中最鲜明的一条就是独立自主性。坚持以我为主,不断赢得战略主动。没有独立性很难有创新,也就没有外交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其次面对舆论压力,要有战略自信与定力,要在压力下继续发展,至少中国的战略环境要比俄罗斯强,俄罗斯面对西方的集体制裁丝毫不慌,值得我们学习。最后还是要继续分清有益建议与善意批评,看清“教师爷”式的说教背后的险恶用心,不要让有益建议与善意批评滑向“教师爷”式的说教,也不能把“教师爷”式的说教看做是有益建议与善意批评。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仍然是一个首要的问题,中国外交仍然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重新找到统一战线这个法宝,从而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此稿来自7月7日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办、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协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习近平外交思想”专题研讨会”

      作者:刘  军(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编辑:钱亦琛                                                                                   

责任编辑:李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