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燕:超越冷战思维,上合组织改善亚欧大陆政治图景

来源:海外网

转载链接:https://m.haiwainet.cn/middle/3543370/2021/0622/content_32137516_1.html

与会者进入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会场。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6月15日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从2001年在中国的黄浦江畔成立,20年来,上合组织从建章立制到成为全球最大区域性综合国际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经历了时间检验,成为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和平稳定能力不断增强、发展动能不断涌现、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角色。上合组织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亚欧区域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地区间睦邻友好合作带来新机遇与新可能,正在成为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国家和谐共处、区域合作互利共赢的成功典范。

      “上海精神”推动世界多极化

      上合组织由为探讨成员国边境问题的“上海五国”机制而来。20年来,上合组织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导组织发展,不但实现2001年成立之时的目标,使“上海精神”成为新世纪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相互关系的准则,还与时俱进发扬光大,不断发展新的内涵,成为构建新型国家关系的重要理念,在本质上改善了亚欧大陆的政治图景,并为世界区域合作提供了新的合作范式与选择。

      “上海精神”颠覆和超越了在国际关系中长期流行的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与“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朋友”之类的传统理念,充分尊重组织内各国的利益,维护本区域共同的安全和发展,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强弱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倡导建立一种新型的国家关系,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各国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平等协商,通过平等对话的方式找到了解决最复杂问题的办法,彼此结成“好伙伴、好邻居、好朋友”,在亚欧地区和国际政治生活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开创新型国家关系模式

      上合组织提倡各成员国间结伴而不结盟,不结盟而又能实行战略协作,打破了传统和现存的很多国际组织和集团都不同程度具有的封闭性、排他性、强制性以及一致对外的特点,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原则。积极拓展伙伴关系网络,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其他区域组织广泛开展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上合组织创建了多种文明兼容发展的和谐生态。上合组织成员国所覆盖的广袤地区是当今世界地缘文化成分最复杂的地区之一,“上海精神”颠覆和超越了文明冲突论,承认、提倡和尊重文明的多样性,承认各国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合作需求上的差异,尊重彼此的自主选择,和而不同、万象共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使不同文明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和谐共生发展,形成坚实的民意基础,提高了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20年来,上合组织的内涵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先后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指导上合组织各项工作及组织各机制运转。“上海精神”在开创新型国家关系的同时,也为国际社会摒弃冷战思维,探索建立新的国际秩序提供了宝贵的理论启示和可行的实践经验,打破和超越了大国关系、大国崛起的传统模式和思维定势,为全球和地区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更多选项,为逐步建立新的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关系和世界秩序构筑了更加包容普适的道义基础和思想支柱。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同步交织,国际安全与世界政治秩序发生深刻变革与调整的时刻,站在第三个十年的起点,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建设既面临国际安全挑战与威胁日益增多,大国博弈升级、多极化进程受阻、国际经济关系政治化和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缺乏实质进展的挑战,疫情之下全球政治、经济、社会对上合组织可持续发展也形成了诸多挑战,但更要看到的是,上合组织也迎来了内部共识更多、相互需求不断提升、区域凝聚力持续增强、国际影响力更大等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

      2021年以来,上合组织并未因疫情影响而放慢交流与合作的脚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相继举办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减贫与抗疫经验交流会、农业问题常设工作组会议、国家协调员理事会会议、禁毒部门领导人会议、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联合委员会例会、科技合作常设工作组例会、民间友好论坛、妇女论坛、国家行政学院院长峰会、旅游发展国际大会、上合伊塞克湖马拉松赛、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等多个会议;召开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卫生部长会议、环境部长会议、安全会议秘书会议等筹备会议,对将通过的文件草案交换建设性意见;探讨了上合组织发展科技园区合作途径、建立上合金融机构、建立上合组织禁毒机构、成员国科技合作和工业合作等上合组织进一步发展的诸多问题。

      2021年,上合组织作为当今国际关系体系中有影响力和负责任的参与者,总结过去20年的经验,共同谋划本组织的第三个十年及未来长远发展,加强本组织能力建设,提升合作潜力,不断扩大本组织同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交往,共同应对新的挑战和威胁,进一步促进政策沟通、安全合作、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将本组织框架内合作提升至全新水平,致力于实现上合组织地区的持久和平、友好、繁荣与和谐的美好愿景。

      风物长宜放眼量。展望未来,上合组织作为一种新型国际力量,会响应各国需要和期盼,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作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的重要力量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为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获得越来越多国家认同的中国方案,即与上合国家共同构建由“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和“卫生健康共同体”组成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上合组织将顺应世界历史发展的大势和潮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多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务实探索,成为国际社会不可替代的建设性、推动性力量,为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作出更大“上合贡献”。

(王海燕,华东师范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