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傲英副校长为国关院师生党员上“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党课

2021年6月16日下午,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师生党支部在理科大楼A416室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联合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傲英为全体党员上“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党课,主题为“新科技革命与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党总支书记贝文力老师主持党课,全院师生党员在线下参加,校教务处、招办党支部的老师在线上参加。

周傲英副校长上“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党课

周傲英副校长首先以人才问题的提出为引,从李约瑟之谜、钱学森之问,结合任正非的采访,指出当今中国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在对创新的认识方面,周傲英副校长谈到,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对于创新的认识不断深入,对于建设创新国家的目标不断提升。从创新的主体来看,经历了教授创新、企业创新、协同创新、万众创新等理念的深刻变革。在对科学的理解方面,周傲英副校长梳理了人类对科学理解认识的发展脉络,厘清了科学与哲学等领域研究内容的区别,并指出在当今数据发展已经为科学研究带来了原有的实证、理论、计算范式之外的第四范式,即数据范式。同时他以AI人工智能的发展为例,生动地说明数据带来了新技术、新科学与新思维,由此进一步阐释了新科技革命的内涵就是要探索“应用、技术、科学”联动和融合的创新之路。在谈及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时,周傲英副校长认为在新科技革命的背景下,我们对于基础学科要重新认识,对基础教育也要认真反思。最后,周傲英副校长总结指出,第一,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要素,扎实的基础、突破的勇气和能力兼具是创新型人才的基本标准,我们要守正创新;第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带来深刻变化。数据是新能量,引发第二次科学革命。我们需要新的思维方式和企业家精神,以应用驱动创新。

周傲英副校长主讲“新科技革命与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在互动环节,周傲英副校长与师生们进一步探讨了“新文科”“什么是好的研究”等问题。

师生们认真聆听并积极讨论

 

撰稿:徐厚坤

摄影:张翌然、叶予民

制图、统稿:国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