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学艺术佳作 重温光辉党史 助力“教育筑梦”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集体诵读声中,正在进行的是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2021年4月21日下午,理科大楼A416会议室内,师生们济济一堂,共同重温党史。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同时是国关院教师党支部、我校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党支部与新疆沙雅县第一中学“教育筑梦”计划联合党支部活动,“百年跨越:对话红色经典”校园主题阅读季活动,国关院“课程卓越-卓越育人”系列活动。新疆沙雅县第一中学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和一线党员教师,我校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全体党员,在线上参加活动,国关院全体教师、全体学生党员,国关院教师党支部牵手党支部我校国际教育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线下参加活动。国关院党总支副书记鲁静老师主持。

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为迎接我校70周年校庆,根据学校“教育筑梦”计划的统一部署,我院教师党支部和我校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党支部与我校校友、2019届物理学专业免费师范生、我校2020级物理教育专业教育硕士、新疆沙雅县第一中学物理教师马力哈巴·阿布力孜结对,共同助力新疆的教育发展。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的第一项议程是交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新疆沙雅县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马能胜首先介绍新疆沙雅一中的概况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马能胜书记在线上通过播放精心制作的学校宣传片和PPT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3511课堂改革》教学模式、校园社团建设等情况,重点介绍了党员建校、黑板报评比、时事政治竞赛、读党史专著、讲红色故事读书会等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的开展情况。鲁静老师介绍了国关院的学科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特色等基本情况,以及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概况。

 

国关院、新疆沙雅县第一中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国际教育中心党支部在线上线下共同听党课

      随后,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党总支书记贝文力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堂精美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红色历程的艺术呈现”。贝文力老师按时序梳理、解读了建党百年来在文学和绘画、雕塑、舞蹈、音乐等艺术样式中反映中共党史、民族精神和时代风貌的精品佳作,串起一个个历史事件,重现了一幅幅难忘的历史画面。毛泽东主席的诗词《沁园春·长沙》《西江月·井冈山》《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沁园春·雪》《浪淘沙·北戴河》《七律二首·送瘟神》《卜算子·咏梅》《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等记录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程、反映了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杰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和品质。《在党的一大会议上》《怒吼吧,中国!》《西行漫画》《开国大典》《夯歌》《焦裕禄》《深圳速度》《反恐精英》《使命》等绘画雕塑作品,形象地展示了党的光辉历史和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争取自由、建设新生活、改革开放、保卫和平的壮举。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既包含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思想内涵,又是革命化、民族化、大众化文艺改革的成功典范。从“工农革命歌”到“红船向未来”,红色的音乐作品讴歌波澜壮阔的革命和建设。作为世纪经典的《黄河大合唱》,歌颂了中华民族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的斗争精神,痛诉侵略者的残暴,展现了抗日战争的壮阔图景,塑造了中华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是永远嘹亮的精神号角。此外,贝文力老师还和大家一起回顾欣赏了包括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第一套纪念邮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内的许多重要邮票,通过邮票这一“国家名片”上的图像记载,重温党和国家辉煌的历史发展进程。

国关院贝文力书记主讲“红色历程的艺术呈现”

      最后,在《红旗颂》的背景音乐下,线上线下的师生们共同朗诵毛主席诗词《清平乐·会昌》。在红色艺术佳作中重温党史,师生们倍感鼓舞。大家表示,一定要牢记党的光辉历史,自觉传承、发扬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共同努力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撰稿:徐厚坤

摄影:朱姚情

统稿:国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