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组织 参加KIMEP大学第18届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1年4月9日华东师范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作为合作单位,应哈萨克斯坦管理经济战略研究大学KIMEP)邀请,组织参加了KIMEP举办的一年一度的第十八届国际学术研讨会(18th KIRC),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商业,经济与社会: 后疫情时代的挑战”。会议主办方专门为华东师范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设置“中国与中亚研究”专场,线上研讨会共有26位中方与外方代表参会。华东师范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海燕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昕与王玏博士以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王海燕老师报告题目为Cooperation of digital economy between China and Central Asian countries in the Post-Pandemic Era,报告认为近年来中亚国家包括哈萨克斯坦,逐渐将数字经济视为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与新方向。中国与中亚国家建立起了睦邻友好关系,具备良好的数字合作基础,近年来中亚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与中国建立数字丝路的倡议相契合。尤其是在疫情之后,数字经济合作成为中国与中亚地区发展经济与丝路合作充满巨大潜力的新领域,但也存在诸多挑战需要合力应对。

张昕老师报告题目为Competition in Convergence: US-China Co-evolution in Global Capitalism ,报告认为从长时段的历史动态看,过去三十年中国和美国经历的更多是共同影响、互相塑造的过程,以双向趋同的方式走向一个性质模糊、高度不确定的可能均衡,该均衡的可能性质又受中美两者竞争中趋同的态势所影响。以2018年贸易战为代表的两个国家间的冲突并非由于两者之间的立场、观念、行为差距拉大所诱发,恰恰是两者受同一个更庞大体系之周期变动影响的共同结果。

王玏老师的报告题目Economic Sanctions, Moral Norms and Geopolitical Security: The Triple Paths of Interaction between Russia and EU,报告认为 “欧盟战略自主”的推出以及新冠疫情的爆发,都为俄欧关系的发展引入了新的变量。欧盟目前在俄罗斯问题上采取双轨制,即制裁俄罗斯的同时,试图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东部冲突,经济制裁、地缘安全与道德规范成为影响乌克兰危机后俄欧关系的关键因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俄欧关系不仅关乎未来欧亚大陆的和平与发展,也深刻影响着“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秩序。

报告结束后,哈方等外方参会人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三位老师进行了讨论,气氛热烈,双方都表达了多交流多合作的强烈愿望。此次国际研讨会体现了华东师范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与KIMEP大学中国与中亚研究中心(CCASC)良好的合作与积极的学术交流。这为研究中国在中亚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影响和作用,特别是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了优质的科研合作平台。

 

王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