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院举办研究生科技前沿系列讲座之

——宇宙之“火”—核聚变能

       2021年3月2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举办研究生科技前沿系列讲座之宇宙之“火”—核聚变能,邀请了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王加祥教授主讲。讲座由学院陆燕丽老师主持,我院研究生以及来自华外实验的同学们济济一堂,共同聆听了内容精彩的报告。2021年3月2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举办研究生科技前沿系列讲座之宇宙之“火”—核聚变能,邀请了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王加祥教授主讲。讲座由学院陆燕丽老师主持,我院研究生以及来自华外实验的同学们济济一堂,共同聆听了内容精彩的报告。

      王加祥教授从近期考古挖掘的三星堆遗址开篇,提出了“人类文明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指出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需经历能源短缺带来的焦虑,在对比天问一号火星车和毅力号的运行时间后,王教授引出“核电池”这一概念,进而由能源危机引出宇宙之“火”——核聚变。王教授以“雪崩”作比喻,解释了“点火”的原理,通俗易懂且生动形象。他指出,核聚变永远还有三十年,每前进一步的探索都会遇到新的问题,都需要一一验证,托克马克现在是研究的主流,而中国在这一方面的研究是世界领先的。

      王加祥教授的报告结合近年来人类对火星和宇宙的探索,展望“核聚变能”对人类文明升级发展的重要意义,从物理机制上介绍了人类为开发这一能源做出的种种探索以及核聚变能研究最新的进展。

      本场研究生科技前沿科普讲座由浅入深,内容生动有趣。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核聚变能形成的原理和开采利用方式以及最新学术前沿,而且还意识到地球上的能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只有合理利用资源,不断进行科学探索才是人类社会得以延续和发展的出路。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类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人类迟早有一天要迈向星际,去探索更加浩瀚的宇宙星河。

撰稿:董潇阳、胡童飞

摄影:董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