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院学生凝心聚力 为“课程卓越”献计献策

      2021年3月1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课程卓越—卓越育人”学生座谈会在学院A404会议室举行,院党总支副书记鲁静老师主持,张昕副教授、阎德学副教授、陆燕丽老师及各班学生代表参与座谈。大家踊跃发言,积极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建言献策。

      同学们从课程设置、培养方案、教学内容、科研评价标准、实习等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建议,对非国际关系本科专业背景的学生增设《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关系史》《政治学》等基础理论选修课;增加跨年级跨专业选修课;博士生增设经典选读课;每月定期举办学术沙龙,邀请本院师生共同研讨理论前沿问题,分享科研体会;科研评价标准多元化,不单一的“唯论文”,但也不能没有要求,建议增加国际组织实习经历、课题成果等在科研评价标准中的权重;进一步增进与国外合作高校的协调,进一步优化中挪俄三方联合培养硕士项目的课程设置等。老师们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教学经验,就相关问题交流了自己的看法。

自2月以来,国关院按照学校以“课程卓越”推动“卓越育人”工作的总体部署,组织了两次教师专题研讨和一次学生专题研讨,学院将结合师生们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撰稿:董潇阳

摄影:朱姚情

统稿:国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