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转载链接:http://www.cssn.cn/zx/bwyc/202102/t20210226_5313945.shtml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维护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强。2013年,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十九大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安全形势的变化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全面贯彻落实,对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日前,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

  2018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表示要“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一批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开始探索国家安全领域的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新路径。202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下发文件,将“国家安全学”设为“交叉学科”门类下的一级学科。

  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面临的内外挑战也不断增加。在国家安全问题重要性日益上升的背景下,国家安全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表示,一门新兴交叉学科的理论构建必然要经历一个不断探索的过渡时期。在这一时期,既要借鉴相关学科的理论范畴与相关概念,又要在实践中不断形成自身独有的理论框架,两者相互结合才能筑牢国家安全学的理论大厦。构建中国的国家安全学理论框架,要以中国特色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理论核心,围绕这一核心不断丰富完善理论框架。要从“小安全”走向“大安全”,从国家安全走向国际安全,致力于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安全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理论构建应遵循的发展逻辑。

  建设好国家安全学学科,首先必须加强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理解和深入研究。在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刘跃进看来,只有对总体国家安全观钻研透彻、理解准确、掌握到位,才能使国家安全学这一新兴学科摆脱陈旧的传统安全思维,体现全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思维和理念。有关学者应从基本概念、研究方法、理论体系、学术规范等方面做起,扎实深入研究国家安全领域的各类学术理论问题和现实实践问题,把国家安全学建立在坚实的学理基础上。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变化推动着国家安全学的理论发展和创新。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教授孙叶青认为,国家安全学要突出中国特色,还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界要加强对国家安全学的哲学思想源头的理论研究。

  探索国家安全学发展道路

  为进一步促进国家安全学研究工作的开展,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移民管理学院教授牛继承建议,各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应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的学科建设道路,依托传统研究领域和理论积累,做好交叉领域创新研究。同时,要出台专门政策支持科研团队建设,推进研究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需要探索自身发展规律。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表示,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作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综合性核心支撑学科,也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在学科体系方面,要加大探索力度,构建总体国家安全观背景下的国家安全理论体系、知识体系、话语体系,确立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学科体系框架。在学科方向方面,应围绕国家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思想、国家安全战略、国家安全管理、国家安全技术、国家安全保障等方向进行重点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按照国家安全学专业人才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建立课程体系,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学科化、学理化、知识化和系统化,探索面向国家安全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教材建设方面,聚焦学科发展中的基础性、原理性、方法性、思想性、政策性、热点性、通识性问题,组建教材编写团队,启动编写适用于本科生、研究生等不同层次学生的专业教材和通识教材。

  国家安全学是基于既有的国际关系学、军事学、信息安全学等诸多学科整合而成的学科,涉及多学科研究、跨学科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胡键认为,建设新学科需要处理好学科整合性与领域复杂性之间的关系。需要从既有的研究成果中梳理关于国家安全学科的知识,使其完整化、体系化,并提供不同领域专家进行讨论和对话的共同理论范式。

  国家安全学是以问题为导向的学科,在门类划分维度上与传统学科存在显著区别。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院长熊晓煜提出,建设国家安全学学科,要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之路。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引领,与实务部门加强联络沟通,新兴交叉学科的建设才能获得持续推进的动力,才能更好地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性作用。综合性大学在建设交叉性新兴学科方面具有学科优势,要处理好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和提升人才层次需要循序渐进。在人才培养的实现路径方面,可能需要更加重视从研究生到本科生的推进过程,这与传统学科人才培养的路径存在较大差别。

  城市安全也是国家安全学研究的对象。上海反恐研究中心副主任顾定国认为,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现代城市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问题变得更为迫切。城市化进程既是解放生产力和积聚财富的过程,也是积聚风险和诱发危机的过程。城市规模越大,功能越复杂,发展速度越快,危机源也就越多。因此,随着城市大规模发展,城市的安全管理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城市快速发展的“软肋”。城市安全作为非传统安全,应成为国家安全学研究的内容。学界需要对影响城市安全的诸多因素及其特征进行分析,探讨如何制定科学、合理的城市安全发展战略,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城市安全体系,创建符合时代需要的新型安全城市。

  记者 查建国 夏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