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启动中挪俄三方联合培养硕士项目

来源:华师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

转载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6OsDDVGEsnQwbAENngzHg

      2019年9月6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治理与商务”中挪俄三方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启动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理科大楼A416室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挪威诺德大学商学院高北中心主任Frode Mellemvik,挪威驻上海总领事馆代办Hedda Himle Skandsen,挪威驻上海总领事馆项目与传媒官员黎楚蒙,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黄美旭、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王素斌、研究生院招办主任华春燕,以及相关老师和首届中国学生参加。国关院院长助理张昕副教授主持启动仪式。

中挪俄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项目从策划到合作谈判完成的过程,对中挪俄三方为促成项目并最终签署合作协议的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谢。据他介绍,从2015年开始,三方高校进行了多轮合作谈判。通过实地互访,配合运用互联网通信等多种方式,克服种种困难,就三方联合培养的模式、课程、培养方式等环节进行了全方位的协商和评估。本项目的跨学科、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突破国内传统的双边联合培养模式,具有较大的开拓性和前瞻性。

国关院院长刘军致辞

      挪威诺德大学商学院高北中心主任Frode Mellemvik教授对华东师范大学表示感谢。他强调,该联合培养项目的成功启动,离不开任何一方的贡献。Frode Mellemvik教授特别对即将前往挪威学习的新生们提出了建议。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多提问、多思考、求创新,努力在国际关系领域有所成就。

挪威诺德大学高北中心主任

Frode Mellemvik致辞

      中挪俄“国际治理与商务”联合培养项目首届学生刘芸宏作为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选择、报考中挪俄联合培养项目的心路历程。作为第一届参与项目的学生,她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憧憬和期待。

学生代表刘芸宏发言

      挪威驻上海总领事馆代办Hedda Himle Skandsen在致辞中强调,近年来中挪两国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多,她期待中挪之间继续在学术、文化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并对即将赴挪学习的中国学生表达了衷心的祝福。

挪威驻上海总领事馆代办海达致辞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致辞。他通过讲述自己三十年前赴挪威攻读博士学位的经历,轻松幽默地将启动仪式推向高潮。他对中挪俄三方工作人员的努力与付出表示高度赞扬,并表达了继续加深中挪俄三方合作的意愿和期待。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致辞

      挪威诺德大学源自于诺尔兰大学、诺德-特伦德拉格大学院以及内斯纳大学院的三校联合,在发展地区关系网络上很有经验。诺德大学拥有一所以北极地区热点问题为导向的国际研究所——高北中心,每年4月举办的国际论坛,是参与北极开发和保护的利益相关者进行合作的重要平台。被誉为“俄罗斯外交家的摇篮”的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课程设置前卫而富有现代性,是俄罗斯第一所加入“欧洲大学联盟”的高校。通过完全地整合进“博洛尼亚进程”,该校严格遵守欧盟制定的标准,给予交流生的学分是全世界高校认可的。设有“教育部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等重要研究机构的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作为我国俄罗斯和欧洲研究的重镇,近年来每年派出大批学生赴挪威和俄罗斯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奠定了扎实的互访合作基础。

嘉宾合影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与挪威诺德大学商学院、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合办的中挪俄“国际治理与商务”全英文三方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将结合三国三个高校的优势学科——中方的国际关系专业、挪威的国际商务与管理、莫斯科的国际能源与地区治理,培养具有较强研究能力、广泛国际视野,适合在涉外部门、智库、大型跨国公司的国际交往及政策分析部门工作的专门人才,以及未来的知华亲华友华的国际领袖人才。项目采用“1+1+1”的培养模式,三方学校每年各自招收10名学生,学生第一学期在各自母国就读,第二学期在挪威诺德大学学习,第三学期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就读,第四学期开始到华东师范大学学习。项目将依托已经完备的学分互换制度为学生完成学业提供服务。同时,三方经过多轮研讨对各自的课程进行对接,设计了一套专门针对本项目的国际化课程体系,由中外导师联合授课、联合指导。完成三方规定的学分后,学生可以获得三方院校联合颁发的培养证书。我校在今年率先启动试运行该项目。

师生合影

撰稿:刘婧雯

摄影:马岩峰

统稿:国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