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路遥:从网课开始的挪威生活

来源:华师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

转载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GDqqEkrNDmpcvA42vuCcw

  挪威,一个只在地理书上见过、听过的国家,以其壮丽的峡湾而闻名,也以其高收入、高福利和高幸福指数而闻名。一年多以前,我从未想过我会在这里度过我的2020,度过这个疫情笼罩下不寻常的上半年。

好山好水好风光

  受疫情影响,3月中旬学校便停止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所有公共设施也全部关闭,日常活动的范围从“学校-超市-宿舍”三点一线的日子变成了“宿舍-超市”两点一线。每天足不出户,被迫宅男;每天看山望海,假装文青。明明几周前还在感叹“上网课的日子可真是‘欢乐’啊”,转眼,自己也变成了“欢乐”的一员。鲁迅先生说:“这就是生活,总是愿意给你一个surprise。”

  面对挪威政府的停课的要求,诺德大学用了最快的速度做出了反应——转为线上授课,线上考试。通知一出,我顿时有了一种“暑假开始了”的感觉,但也对这一新颖的授课方式有点期待。毕竟之前每天听室友们讲他们的网课是如何如何,现在可以自己体验一下了。但是到了实际体验的时候,效果却是不太尽如人意。老师们很无奈,无奈于这“新颖”的授课方式,也无奈于大家能不能有效地听课,有时还会因为网络和软件的操作而产生点美好的意外;大家很开心,因为不用再早起太多,也不用再在雪地里走个十几二十分钟去学校上课,虽然有时候觉得在宿舍学习很没有氛围,但鉴于这是唯一的办法,也就在无奈中接受了。

阳光下的郁金香

  疫情影响着我们的学习方式,也影响了老师们的授课内容。能源管理课的Petter教授在停课前半个月问我们,你们觉得新冠病毒对油价的影响会有多大?很多人都觉得会由于需求的下跌让油价在一定时期内下跌,但影响不会很大。但原油期货用实际行动惊掉了所有人的下巴——没有人会忘记4月20日原油期货最低跌至-37.63美元的那个夜晚,所有人都感叹自己见证了历史,就像今年的“股神”巴菲特一样,见证了美股多次熔断的历史性时刻。在接下来的几次的课上,油价成了我们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对整个行业影响几何?最低跌可能会跌到多少?对产油国的影响有哪些?同学们各抒己见,也听取Petter的见解,恍惚见有一种“指点江山”之感。
  在学习之余,疫情也让我有了更多机会提高自己的厨艺。刚开始停课的时候由于自己使用的是十几人分享的公共厨房,故而有些紧张,尤其是当有一个同厨房的挪威小哥在群里告诉我们他可能感染了新冠肺炎需要隔离的时候,紧张的气氛达到了最高点。为了个人健康和防止可能的感染,我们约定了小哥在哪些时间段去厨房,而我们在其他的时间段去厨房。事情渐渐平息了下来,厨房的烟火气也重了起来。我好吃,受老爸的影响也好钻研吃。虽然没有他那种吃过一次就能大概知道怎么做的厨艺,但我有万能的互联网啊。刚来的时候对如披萨、塔可这种新鲜的外国吃食带着一些好奇,也讶异于公共厨房里挪威壮汉全程自制牛肉披萨的精湛技巧;但是,事情渐渐变了,披萨和塔可吃够了,挪威人民的饮食翻来覆去就那些,我开始试着用这边有限的材料去复刻家乡的味道。果然,中国胃是最难克服的,卤肘子,炸酥肉,小火锅,麻辣烫……凡是在国内喜欢吃的东西都做了一番尝试。渐渐的,我开始称赞女友在厨艺上的天赋异禀,炫耀自己苦中作乐的美食生活,甚至还和同学一起买了一条羊腿回来细细将它剔了吃。我常开玩笑,自己就读于“新东方烹饪学校博德分校”,也会说“厨艺,饿几顿就有了”,虽然不正经,但可以说是对自己的厨艺水平最好的概况了。

  作为一个坐落在北极圈的城市,博德会出现明显的极昼与极夜。极昼的时候,挪威人格外喜欢在楼下晒太阳,集聚饮酒谈笑,争分夺秒地享受这仅有半年的阳光。而对我来说,虽然24小时的日出对我的睡眠没有丝毫影响,但却让我有一种时间错乱的感觉——常常已经深夜了却仍觉得只有傍晚五六点钟——总觉得自己在这极昼里有无限的时间。而随着太阳的直射逐渐走向南回归线,这里的日出时间也在缩短,爱晒太阳的博德人马上要开始他们的猫冬生活了。

极昼的BBQ

  疫情渐渐稳定,新的学期也要开始了。诺德大学重新开放了校园,教室里出现了老师学生,图书馆里又开始人往,生活在渐渐趋于常态。但是过去几个月特别的生活却令人记忆深刻。希望新学期有新的气象。

骑行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