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琳:自然之国 静心之旅——挪威访学日记

来源:华师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

转载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4aB9TRXDJtdX2CXem35g

  2019年我院正式启动“国际治理与商务”中挪俄三方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学生第一学期在各自母国就读,第二学期在挪威诺德大学学习,第三学期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就读,第四学期回到华东师范大学学习。

  现在,他们已经到达挪威,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并且从异国发来了他们的访学体验分享。

同学们在挪威合影

      *路琳,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机场好似一个巨大的木头房子。”这是我对挪威的第一印象,她纯朴、自然、简约而磅礴。2020年1月10日,经过超过30个小时的飞行,我正式踏上这片遥远的北半球土地,开始了为期半年的交换生活。中挪俄项目的伙伴学校位于挪威诺德兰郡博多市,是挪威可以观赏极光的最南端。在1月,挪威的日照时间是平均每天五个小时左右。漫长的黑夜赋予我的是独处异国的孤寂,更是时而灵感迸发的惊喜。这种孤寂与欣喜交织在我至今的交换生活里,相信也会一直延续。

学在挪威

 挪威的学习理念倡导自我驱动,老师在课上引导方向,而深入的专业知识则需要靠阅读繁多的材料去不断猎取。中挪俄三个国家的同学被均匀地分配在不同的小组里合作完成作业,甚至会进行随堂展示。此外,我们所学的知识更多着重于能源经济领域。作为欧洲主要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国,挪威在世界能源市场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同时挪威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也被视为未来能源行业的破局之法。挪威经验对于中国实现能源转型、减少碳排放和发展可持续能源具有重大意义。种种新奇体验让初来乍到的我有点难以招架。好在语言上的障碍似乎被掩盖了,因为挪威人的英语非常标准,这大大增加了我在挪威学习的信心。

吃在挪威

  当我第一次进入挪威的超市之前,我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挪威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作为最早创建现代福利的北欧国家之一,挪威采用高额税收来平衡收入,这也直接导致了挪威物价的飙升。但是当亲眼见证一根黄瓜20块人民币、一瓶500ml的可乐18块人民币的时候,我还是捂着钱包心痛了好久。好在我不喜欢吃黄瓜或者喝可乐,绵密浓香的乳制品才是我的最爱。而神奇的是,越大盒的酸奶卖的价格更高,这让住在隔壁的法国小哥也感到迷惑。买回食材还需加工,做饭也是一项艰巨且复杂的工程,“盐放多少合适”与“食物多久能熟”成了每天自我拷问的必备环节。我在厨房修炼了两个星期之后,终于得出结论:我的烹饪,没有窍门,全靠感觉。当然自己感觉全无的时候,也会去食堂碰碰运气,边吃边想象在嚼中国菜过过瘾。

体验在挪威

  挪威是自然的宠儿,巍峨雄伟的高山、奔腾浩瀚的大海与颜色鲜艳的房舍构成了每天上学路上的风景。在北极圈的博多还有额外的赠礼:神秘的北极光和一天四季的天气。为了能亲眼见证北极光,我和伙伴们扛起相机,爬上山坡,在漆黑无人且寒风瑟缩的夜里苦守了两个小时方才如愿以偿;每天都要与天气较量一番,蓝天白云晴空万里也可以突然狂风大作漫天飞雪。不过即使天气多变,户外运动仍是必要的,跑步、滑雪、冰球、雪地自行车……热衷运动的挪威人总是能找到合适的运动来匹配不同的天气。同时要敬佩挪威人的自然理念,循环经济不是口号而是扎扎实实的点滴,在每个超市门口都配有瓶子回收站,听挪威小伙伴说当地还有许多利用塑料瓶制造衣服的企业,他们拥抱自然,敬畏自然,也真心爱护自然。

疫情在挪威

 在来到挪威的第三周,武汉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让我时时刻刻都在牵挂祖国的同胞。3月,当祖国迎来胜利的曙光,欧洲疫情又让世界忧心忡忡,挪威在3月12日封闭了学校等大型场所,我和同学们开始居家上网课。在此要感谢学院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为我们寄来了口罩,让我们在异国也倍感温暖。虽然不知疫情何时结束,但是我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我们也可以在挪威等到春暖花开。

  在挪威的每一天都新鲜且丰满,暂时的沉寂能为更好的生活而蓄力。希望自己和小伙伴们都能拥有快乐的交换生活。加油!

路琳同学在挪威海边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