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关注国家治理”专题组织生活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体党员宪法意识,结合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三个“国家宪法周”,2020年12月30日下午,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在学院A416会议室举行“弘扬宪法精神,关注国家治理”专题组织生活。本次活动主要分为视频学习和交流讨论两个部分。联系我院研究生党支部的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傲英观摩了本次活动,院党总支书记贝文力、副书记鲁静、专职组织员陆燕丽以及全院学生党员参加。

国关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弘扬宪法精神,关注国家治理”专题组织生活

      首先,党员们共同观看了宪法的相关视频。视频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宪法与人们的联系、我国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与制度、首部《宪法》的渊源和一家三代与宪法共成长的故事。通过观看视频,党员们对我国宪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宪法精神与国家治理有了更全面的理解。随后,党员们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的重要论述。

支部党员进行主题学习

      接着,党员们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李帅武同志认为党员作为先锋队的一员要坚持使命捍卫宪法,不忘初心,推动组织变得更好,助力国家治理;苟利武同志认为我国宪法自确立以来取得了瞩目的伟大成就,应更加注重普法工作,消除广大群众过去对法律、尤其是宪法“远不可触”的认识,使人们能够真正读懂法律、运用法律,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的进程;唐杰同志提出,宪法作为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法律,一要维护其稳定性,二要保证其实践性,要让宪法精神在百姓生活中实实在在地落实下去;张翌然同志结合自己的支教经历谈到,宪法其实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戢仕铭同志结合时事,由此及彼,谈到了国家对反垄断问题的处理,感受到国家加强依法治国的信心与决心;叶予民同志从历史的角度出发,结合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大秦赋》,谈到早在2000多年前的秦朝,秦始皇就运用法律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我们在今天更要明白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对于国家稳定的作用;高勤同志从专业角度出发提出,国际关系同样需要法律,党员应该发挥模范作用带动身边同学维护公平正义,用所学专业知识维护国际法;朱姚情同志从身边的事例出发,阐述了我们生活中的许多小事都与宪法在内的法律法规紧密相关,呼吁同志们要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积极增强法律意识的同时,主动辐射身边人群。通过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学习中领会,在领会中升华。

党员积极发言

      周傲英副校长在听完同学们的讨论后,分享了他的学习体会。他从历史、国际社会和当今现实三个角度分析了宪法的重要性。他认为,从宪法的发展历程来看,宪法并非是高高在上的,而是每个人的一部分。法治化发展与整个国家的发展是紧密相关的,文明发展至今,宪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指出,作为学习国际关系专业的新时代知识青年,大家所学国际关系专业与法律专业虽专业不同,但也非常接近,大家要互学互鉴。十九届五中全会有两个关键词是,创新、新征程,要思考制度的优势如何转为治理的效能。他希望同学们在以不确定性为特征的大变局时代,要打破固有的思维方式,在斗争中成长,在作出贡献中成长,发现未来的时代。

周傲英副校长分享学习体会

      通过深入学习和充分讨论,党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首先要知法、懂法,领会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重要意义;其次,作为党员青年要带头遵纪守法,时刻牢牢把握法律底线,以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影响和共建和谐有序的法治秩序;第三,要心系国家,传播法律知识,传播正能量,助力国家治理,始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撰稿:张翌然

摄影:朱姚情

统稿:国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