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开题辅导及科研经验交流沙龙

       20201028日,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举行了开题辅导及科研经验交流沙龙。阎德学老师、2018级博士生王弘毅、2018级硕士生夏菁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分享了开题经验和科研心得。即将开题的2019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会,在挪威访学的2019级中挪俄项目硕士生在线上参会

 

2020年开题辅导及科研经验交流沙龙

首先,阎德学老师以自己的课题研究及申报过程为例,结合以往指导学生开题的经历,为同学们做了详细切实的开题辅导。阎老师强调,选题的基础是要有具体的问题意识,学位论文一定要体现学科精神,同时结合时势需求,立足专业不动摇。同时,在学术论文的研究方法、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以及创新性方面,阎老师也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建议。阎老师还逐个与同学们就选题方向进行了探讨,解答了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虑。

阎德学老师做开题辅导

随后,王弘毅同学和夏菁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以及同届同学的开题经验。王弘毅同学以“论文选题与写作初探”为主题,风趣幽默地在如何选题、研究价值与意义、研究类型、研究理论与方法几个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参考书籍。夏菁同学则将自己的经验分享分为六个板块:格式、选题、概念、文献综述、创新与不足之处、逻辑,通过精心细致的讲解和展示,为同学们提供了贴心又宝贵的经验。

 

王弘毅和夏菁同学介绍科研经验

 

本次开题辅导及科研经验交流沙龙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通过老师和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以及彼此之间的互动沟通、思想碰撞,同学们收获满满,更加明晰了学位论文的开题思路,坚定了科研道路的信念和意义。

 

撰稿:滕惠伊

摄影:叶予民

                                                    统稿:国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