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 《中俄北京宣言》发表20年,进一步推进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

今天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上任后首次访华暨中俄发表《中俄北京宣言》二十周年纪念日。中俄关系已经发展为当今世界上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组大国关系。为重温这份重要宣言,回顾这段难忘历史,并推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举办了主题为“新时代中俄关系的历史方位与时代特征”圆桌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外交部欧亚司领导、国内重点科研机构和高校资深专家学者参会、发言、研讨。

科技交流年助推两国关系再攀高峰

“《北京宣言》确定了中俄两国之间睦邻友好签订条约的任务,并为两国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外交部欧亚司参赞毛文翀认为,《北京宣言》在中俄两国关系发展中起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回顾过往,中俄关系是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建立的最重要也是最稳定的一对大国关系。展望未来,中俄两国在油气合作、科技研发和专家团队互相交流方面还有更长远的路要走。今明两年是中俄的科技交流年,相信这会是两国关系再攀高峰的又一领域。”

上海社科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潘大渭在发言中指出:中俄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构建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国家关系,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社会公平公正的中流砥柱。潘大渭认为,新科技的发展可以从技术角度进一步助力两国发展,解决未来中俄两国关系面临的挑战。就这一点而言,中俄科技交流年的设定,体现了两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

近些年来,中俄之间举办了一系列“国家年”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看来,这些接地气的合作有助于推动中俄关系发展。

中俄关系要行稳致远

与会专家认为,受世界政治格局变化、国际经济全面衰退、以及全球疫情等因素影响,中俄关系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但中俄双方都应学会在充满杂音的环境中,作出客观清醒地判断,互相尊重,朝着坚定务实、发展更为有效、及时的交往机制的方向努力。

王宪举认为,“疫情爆发以来,两国领导人已经4次通电话,领导人的密切联系在双边关系发展当中起到了顶层设计和引领的作用。”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也认为,中俄双方都应保持充分的理解和信任。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教授曲文轶看来,在新形势下,中俄关系的发展应该更大地发挥其内部的自主性和内生动力,不断推动双方关系的发展。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永娟

链接:https://n.021east.com/pnews/15949833950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