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金科:成全球首个启动二次隔离国家 哈萨克斯坦疫情何以至此?"

作者:何金科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不久前通过电视讲话宣布7月13日为哈国家哀悼日,向因感染新型冠状肺炎(COVID-19)而不幸丧生的人及其家人表达沉痛哀悼,他表示:“我珍惜每一位哈萨克国民的生命,我向所有有亲人离世的哈萨克国民表示慰问,为此,我宣布7月13日为国家哀悼日”。当天,哈萨克斯坦所有行政单位、政府机关、学校等降半旗默哀一分钟,相关电视台、广播电台停止播放娱乐节目,并对国家哀悼日进行直播。上海合作组织亦为哈萨克斯坦国家哀悼日降半旗致哀。此次国家哀悼日是哈对外宣布的第九个国家哀悼日。

哈萨克斯坦“不明肺炎”到底是啥?

2020年3月13日,哈萨克斯坦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截止2020年7月15日,哈萨克斯坦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6.7万人,累计死亡375人,从7月2日开始,单日连续新增确诊病例均在1000人以上,整个增长图谱呈现上升趋势。目前,无论从确诊病例、死亡病例还是现存病例总数来看,哈萨克斯坦均是中亚五国最多的,且同时也是中亚地区单日新增病例最快的国家,毫无疑问,哈萨克斯坦已成为中亚五国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有近3万人感染“不明肺炎”,且感染性和致死率比新冠肺炎凶猛。

对此,哈萨克斯坦免疫学专家拉法伊尔.罗杰森表示:虽然“不明肺炎”原因尚不清晰,但极有可能是新冠肺炎的变异种或亚种。目前,哈萨克斯坦对“不明肺炎”的治疗采取与新冠肺炎同样的治疗方法。鉴于哈萨克斯坦疫情形势,哈萨克斯坦总理阿斯卡尔.马明宣布将疫情限制措施从7月20日延长至8月2日。居家隔离、定点隔离、呼吁国民出门佩戴口罩等措施也在进一步完善,同时哈萨克斯坦也在进一步扩大检测范围和检测力度。

哈萨克斯坦为何会爆发第二波疫情?

虽然哈萨克斯坦目前疫情形势严峻,但实际上,哈政府在疫情肆虐之初就表现出强对抗的态度。3月13日出现首例境外输入病例,3月15日哈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且勒令娱乐场所全面停止营业,同时哈政府为隔离在家无固定收入的人民发放隔离补贴,社区、居民点防疫物资也较为充足,并未出现大规模抢购的情况。经过2个月的强行干预和控制,哈政府于5月11日解除国家紧急状态。

但第二波疫情于6月1日爆发,当日新增828例,随后出现反复曲折增长,直到7月2日出现单日新增连续破千。究其原因,主要有:

(一)在疫情初期,政府层面进行强力干预和“恐慌式”宣传并未得到国民的信服,哈不少民众认为,哈政府对内是为了树立强大的公信力和治理能力,对外是为了骗取国际援助和贪污政府预算。因此,第一波疫情期间哈国民出街仍然出现大规模未佩戴口罩的情况。(二)政府对营业单位的监管和访客登记出现松懈,存在无症状感染者随意游走的可能。(三)在未解除国家紧急状态时开始放松“局部”隔离措施,推动复工复产,但防疫措施却没有得到全面保障。(四)解除国家“紧急状态”后部分国家公职人员认为疫情已经过去,政府层面放松了警惕。

疫情或将导致哈今年经济负增长

新冠肺炎带来的经济下行堪比经济危机,无论是进出口贸易、医疗、娱乐影视还是个体经济都受到巨大影响,对哈萨克斯坦亦然,其全方位考验着一个国家的综合抗风险能力。

新冠肺炎冲击之下,全球经济形势整体下滑,国际原油价格出现1990年以来最大跌幅,经济复苏在短期内难以实现,抗疫情,保稳定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哈萨克斯坦作为石化产品的受益国,同时又处于经济转型关口,新冠肺炎对其冲击显而易见,与2019年相比,2020年1-5月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贸易额减少11.1%,1-6月哈零售业贸易总额减少12.6%,1-5月哈GDP下滑1.8%,通货膨胀率升至6%,营商环境指数出现下跌。根据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形势看,哈萨克斯坦2020年经济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极大,但经济下滑的幅度不会很大,也不会对哈经济构成致命打击。因为石化产品仅占哈GDP的15%,哈主要发展外向型经济,通过吸引投资、增加对外出口、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改善本国经济状况。疫情之下,哈中央银行通过货币贬值进行对冲,今年3月份,坚戈汇率下调近20%,同时通过简化政府采购、简化出口程序、不同渠道融资扩大出口规模。

应对第二波疫情,哈已处在“战争状态”

当前,哈萨克斯坦再次启动隔离制度应对第二波疫情,其已成为全球首个启动二次隔离的国家,托卡耶夫也表示:“目前我们处于战争状态”。同时哈政府大规模进口医疗物资,在7月15日当天就将30亿坚戈医疗物物资分销至各个医院,并打算储备3个月的医疗物资以供后续使用,世卫组织也向哈萨克斯坦提供了53吨防疫物资,哈自主从俄罗斯、中国、印度、土耳其等国家进口大批医疗物资用于抗击疫情。与此同时,哈总统托卡耶夫多次呼吁民众正确认识新冠肺炎,严格遵守隔离制度,做好自我防护等。

第二波疫情的袭击使哈萨克斯坦斯坦从上层精英到民众开始真正认识到新冠肺炎的严肃性。哈政府从一开始对疫情国家实行严格封锁,将自身陷在“一个小空间”,但没想到疫情却在这个“小空间”二次爆发,现在,哈政府正面认识了自身在抗疫问题上“强硬之下存在疏漏”的问题,也认识到解除隔离措施后对疫情掉以轻心。哈政府宣布国家哀悼日并公布死亡人数,使哈民众进一步认识了疫情之前被严重低估,民众开始调试自己的心态,开始正视疫情。疫情对世界、对哈萨克斯坦造成的损失木已成舟,目前,调动一切可用力量积极抗疫才是防止其不再扩散的上上之策。随着世界范围疫苗的研制和实验,疫情在哈萨克斯坦终将被遏制,但这需要哈政府消除政治上的负面因素,并停止不同党派之间的互相指责,上下齐心,积极作为。

 

来源:东方网 

链接:https://n.021east.com/pnews/159488827602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