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的国关人系列报道(七)——我院举办 “感恩生命•抗逆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线上讲座

      2020年5月15日下午,我院通过腾讯会议app在线举办华东师大2020年“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感恩生命•抗逆成长——大学生积极心态养成”线上讲座,共有近40名学生在线参与了此次活动。此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邀请了我校专职心理咨询师、上海积极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王琪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嘉宾,就在疫情之下培养大学生积极心态进行专业讲解和指导。活动由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殷悦主持。

 

王琪老师作“感恩生命•抗逆成长——大学生积极心态养成”心理讲座

      讲座过程中,针对许多人在疫情期间产生的愤怒、失望、伤心等负面情绪,王琪老师开导大家要用积极态度来实现价值、培养积极心态、增强心理能量。王老师表示,积极心理学核心目标就是获得幸福,而幸福来源于积极认知、积极情绪、积极行动三个维度。她建议大家通过写出来、说出来等方法来觉察并疏解负面情绪;通过适当的目标制定与实施、感恩、回忆幸福的事情、运动等方法来培养积极情绪;并通过恰当的时间管理方法来积极行动。同时,王琪老师还与同学们做了白熊观察、心理冥想等一系列心理学实验和练习,并为同学们传授了改善心理韧性的技巧,让大家受益匪浅。

学生在线认真听讲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与父母沟通交流等问题向王琪老师请教,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不仅帮助大家在疫情期间进行自我心理排解,引导大家回归正常生活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更教会了大家在平日生活中管理情绪、放松心情的方法,对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有很大益处。

 

 文:叶予民、于士隽                               

图: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全体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