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文章来源:光明网

链接转载:https://share.gmw.cn/theory/2020-04/21/content_33757721.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近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的影响”线上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面对全球疫情,人类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改变

  中联部原副部长、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于洪君表示,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走向世界与世界拥抱中国的历史大势不会改变。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让世界各国对于广泛开展多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与安全的紧迫性有了更加深切的感受。“当前,我国对外工作重心应首先聚焦全球抗疫合作,与此同时继续致力于合作发展问题。既要适应全球抗疫的新形势新任务,又要始终着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大局。”于洪君建议。

  面对外部环境变化,中联部原副部长、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周力建议做好以下方面准备:第一,要做好应对外部需求萎缩、产业链和供应链断裂的准备。应加快国内发展布局,建设区域产业链,推动更多基础设施项目在国内开工落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重任;第二,统筹抓好春耕春种,保持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加大对粮食生产政策的支持和补贴力度,完善粮食储备调控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大力推动农业国际合作,促进全球农业与粮食供应链有效运转等。

  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大考、对每个国家都是一次全面体检。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张树华提出,此次疫情会极大地改变国际格局和世界政治生态。随着国内疫情驱稳,近期应全力做好以下六点工作:一是加快疫苗等研发和使用;二是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三是应及时出台积极有效的财政税收政策;四是要预警“一带一路”所面临的挑战;五是面对“去全球化”和世界经济衰退双重风险;六是要持续优化外宣工作。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军提出,民族国家作用的增强并不必然削弱全球化的发展。在全球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还是依靠民族国家发挥主导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国际社会应努力化“危”为“机”,以团结合作这一最有力武器战胜全球疫情。

  面对国际关系新变化,各国应以开放合作的实际行动抵御疫情冲击

  德国慕尼黑大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基地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亚历山大·李普曼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欧盟自成立以来面临的重大考验:第一,疫情导致欧盟共同经济空间碎片化;第二,欧洲目前缺乏统一的防疫政策,各国都对自己邻国控制疫情的能力持怀疑态度;第三,封城的经济成本高昂。当前疫情没有将欧洲国家团结在一起,反而让彼此的矛盾更加突出,欧盟在未来是否能充分发挥维系欧洲统一的作用仍待观察。

  前中国驻吉尔吉斯、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姚培生认为,尽管疫情对全球政治经济带来了冲击,但不会冲毁整个世界的“堤坝”,也不可能摧毁已形成的全球经济共生体系。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副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海燕认为,由于疫情蔓延的范围和防控难度以及时间长度的不确定性,对各国经济预期不确定性的影响可能会造成世界经济的持续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民族主义会更有市场,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可能会向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国内收缩,影响我国的全球产业投资布局和物流格局,尤其是影响我国全产业链体系的升级与完善。为了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中国需要改变外贸拉动经济的增长方式,转而构建内贸与外贸并重的全球贸易体系,让跨境电子商务有更大的发展机会。

  重建政治信任才能推动全球化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曲文轶表示,价值链重构与国际分工格局调整并非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各方仍有机会采取行动对调整过程施加影响。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张昕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所引发的不同的政策表现和抗疫理念,不应被简单地化解为孰是孰非的制度竞争,相反可以看作是提供了相互学习抗疫经验、在灾后协调经济重建的难得机遇。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副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阎德学表示,应加强国际合作以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

责编:郑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