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抗击疫情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升华

来源: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SIISS

转载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XVGAj-o0UvMKMqRoZ9lYQ

作者:华师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 刘军

                                                         抗击疫情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升华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至今有100多个国家共11万多人感染病毒,病毒的全球蔓延使得国际卫生公共安全遭遇严峻的挑战。新冠病毒作为人类社会面临的一种共同威胁,无疑已把国际社会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突如其来的疫情告诉我们,在面对共同威胁时各国还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更重要的是,疫情的全球蔓延已经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意识到实际生成的助推器,尽管它是一种非常残酷的助推器。国际社会相互支持共同应对疫情的蔓延,已经使得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意识升华为一种实实在在的客观存在,使得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意识升华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基于这样的共识,我们看到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全球几十个国家向中国伸出了援手,一批批抗疫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到湖北武汉以及其他地区;我们看到柬埔寨和蒙古的领导人在疫情蔓延的时候仍坚持来华访问,体现了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与坚定支持;我们看到全球范围内不同肤色的人们,持不同语言的人们用同一种声音——中文表达“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此起彼伏,响彻全球。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全国人民打赢湖北“武汉保卫战”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基本上控制疫情蔓延的态势。3月10日,习近平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感谢武汉人民、感谢白衣天使——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感谢军队医务人员——真正的英雄、感谢不辞辛劳、默默付出的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和基层干部、感谢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的湖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最后还感谢了不怕苦、不怕牺牲的90后、00后。

虽然中国抗击疫情的态势有所好转,但是,疫情在多个国家开始出现并蔓延到100多个国家,以至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病毒进入全球大流行状态。针对这一情况,中方宣布五大举措,帮助全球抗疫:第一,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协调;第二,同世界各国开展抗疫经验分享和交流;第三,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专家团队;第四,向国际社会提供药品等防疫物资援助;第五,同国际社会加强科技合作。中国对日本、韩国和伊朗进行了援助,向意大利派出医疗专家组。中国在输入性确诊病例增加的情况下,并没有禁航,且继续进行外国人居留权讨论,彰显了大国责任担当和开放心态。中国对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支持产生了积极的国际反响,有力地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观念到现实的提升。

3月11日,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李成与同事一起发表题为“口罩外交:颠覆中日之间几代人的敌意”文章,文章认为,如果像中日两国这种看起来及其难解的双边关系都可以迅速改善,那么世界上其他众多屈服于深重敌意的双边关系也可以化解。因此,在中国全力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出现一些刺耳的声音,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商务部部长罗斯等为代表的部分美方政要,如《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为代表的媒体,并不代表美国社会与民众的主流,中美之间目前的危机并不必然代表未来的走向。

总之,国际社会抗击疫情这一艰巨的任务还未结束,它必然带来中国包括整个国际社会的深刻反思。这一反思将是方方面面的,但是,抗击疫情的国际战场演变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舞台,在这一舞台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得以升华为真实的存在,必将对当下及未来的国际关系产生强大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