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润宇:俄罗斯修宪皆因普京后继者缺失?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转载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zw/gj/2020/03-12/9122755.shtml?from=singlemessage

  为四年后大选扫清法律障碍 俄罗斯修宪皆因普京后继者缺失?

  1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三读通过宪法修正案草案,随后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也表决通过。

  修正案最抢眼的地方是将俄罗斯总统任期“清零”,为普京2024年后继续掌权扫清了操作层面的法律障碍,同时也显示了俄罗斯当前国家政治层面两个问题:普京后继者问题没有解决,以及俄罗斯这几十年转型基础的动摇。

  顶层设计已经完成

  按照相关程序,宪法修正案草案在议会通过后,须经三分之二地方议会通过,并在宪法法院裁定不违宪的情况下,4月22日举行全民公投,全民公投通过后由总统签署生效。普京也在议会发表讲话,指出只要宪法法院批准修宪,他本人并不反对。

  法律层面和普京个人意愿层面都已确认,显示修宪在国家顶层设计上已经完成。剩下的是如何得到民心,从而得到自下而上的支持。如果在4月22日公投中普京再次赢得绝对胜利,意味着普京的权力绝对稳固,再无任何可以真正影响和限制他的反对派力量存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日表示,中国衷心希望并相信俄罗斯将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将一如既往尊重并支持俄罗斯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俄罗斯人民自主选择的国家治理模式。

  后继者问题未解决

  修宪案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提出,并直接进入执行层面,显示了俄罗斯当前国家政治层面两个问题。

  首先是普京后继者问题没有解决,这也一直是俄罗斯政治生活中一个敏感而极为现实的问题。俄罗斯的政治传统一向崇尚中央集权,强大的最高领导者是国家的政治安全保障,这在俄罗斯历史上是被上层精英和下层民众接受和执行的共识。2018年普京按原有法律框架的最后一任总统任期开始后,面向2024年大选的倒计时也同时开始,如何平稳地将国家带领至2024年,以及2024年的权力过渡是俄罗斯国家政治生活头等大事。

  2018年普京连任后经历内外各方面强烈反对,但内部反对力量并未能形成强大合力,西方的全方位封锁、孤立等打击制裁,俄罗斯最终也忍耐度过。2019年,俄罗斯与西方的紧张关系达成一定缓和,在很多问题上俄罗斯选择与西方相对合作,来自外部的压力相对减缓。在此背景下,2020年俄罗斯明显开始从内部权力层面布局。

  修宪后,俄罗斯总统权力更加不可动摇,普京不打算离开,没有任何继任者的可能性。从短期来看,权力的稳定没有什么问题。尤其在俄罗斯国家发展面临困境的状况下,普京的存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传统的俄罗斯国家需求。但长远来看,潜在的不稳定因素也很明显。

  政治转型基础动摇

  其次,修宪显示俄罗斯几十年来的政治转型基础出现动摇。此次修宪更大程度是普京强人总统个人意愿的体现和执行,并将总统意志与国家命运捆绑。普京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将自己塑造成二战背景下破格连任的罗斯福,作为超长任期的一种合理解释。通过修宪实现连任的合法性,也有明显的仅针对2024年大选的战术应对色彩,而对整个国家长久发展缺少战略安排。

  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动摇和改变这几十年俄罗斯融入世界的基础。加上国际秩序的失衡和原有国际游戏规则的改变,俄罗斯一直坚持的发展目标和理想追求显得模糊。

  当前世界整体上的分裂和多元化,要远大于一体化的进程。俄罗斯会变成什么样?这次修宪是一个新的信号。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郑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