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燕:在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转载链接:http://theory.gmw.cn/2020-03/04/content_33617056.htm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海燕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进行了卓绝的努力,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同时,中国为抗击疫情采取各项有力措施,防止疫情在世界扩散,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心尽责,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合力抗疫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党中央及时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合力进行疫情防控,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

  中国在武汉10天左右建成两座共计2600个床位的传染病专门医院并交付使用,同时在湖北改建了15座共上万个床位的方舱医院,还在加快定点医院、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建设。竭尽全力做到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所有病人,从逐个测体温到病房插管敢死队,坚持生命为重、救治为先,始终把治病救人放在首位,争分夺秒开展积极的医疗救治,让更多患者治愈,让更多生命获救,为民之心令人感佩;

  中国数百支医疗队、数万名医护人员和大量医疗与生活物资紧急驰援抗疫最前线,多个省市对口支援;人民军队高效投送疫情防控物资,抽组医护人员参加医疗救治;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各界众多人士逆向而行,勇赴疫区,以生命赴使命,手足互助,为他人生命而战,表现出的奉献精神、职业操守和高度的责任感可歌可泣;

  中国迅速启动全国联防联控机制并高效运行,全国一盘棋,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民动员,令行禁止,14亿人民听从指挥,自觉居家隔离,在农历新年假期后推迟数亿人次返回工作岗位,为在如此短时间内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和扩散提供了可能,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

  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确保抗疫资金保障,并对抗疫人员不断出台各项保障待遇;国内外各界华人华侨纷纷捐款捐物,政府、生产和物流企业与各界合力快速行动,千方百计拓展渠道,优先安排电煤、粮食、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确保物流配送畅通,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动员能力之强、行动能力之快举世瞩目。

  经过艰苦努力,从疫情发生至今,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措施正在取得明显成效并到了关键阶段。中国正在运用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综合实力和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各级政府、各级部门、相关机构,乃至所有人各尽所职,各尽所责,有效积聚力量,把所有措施都落实到位,所有防控都坚持到底,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竭尽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在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本着对所有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世所罕见的防控与救治举措,并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和牺牲,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不仅保护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也维护了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树立了负责任的榜样,为世界人权事业作出了贡献,赢得了世卫组织、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一切友好国家、各界有识之士和普通民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

  中国积极主动与国际社会合作。疫情发生以来,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通过双、多边渠道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中国政府多次致电致函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及时通报疫情信息,交流疫情防控进展;中国官员和驻外使节积极主动介绍中国抗击疫情的最新情况;中国专家以创纪录的速度完成病毒分离、基因测序,并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中国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中国学者及时公开疫情研究成果和治疗方案;中国政府持续分享疫情防控治理经验,坦诚回答国际媒体关心的各类问题;中方邀请世卫组织等相关专家前往武汉、北京、广东、四川等地实地考察,加深对疫情的理解和达到共识,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中国保障外国在华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协助有关国家撤侨行动。中国速度为世界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窗口,中国的治疗方法和治理经验成为全球防疫工作可资借鉴的宝贵财富,提升了国际社会疫情应急防控应对和公共卫生合作水平。

  互助彰显命运与共的弥足珍贵。疫情爆发以来,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在困难面前,超越国家、种族和文化界限,用爱与包容守望相助,共同应对挑战,数十个国家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捐助了抗疫物资,多国政府和人民纷纷以不同形式释放真情和善意,令人感动:日本捐赠给中国的物资上贴着唐代鉴真东渡时的一句偈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疫情严峻时期到访中国,以展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大力支持”;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多个场合表示,助邻即助己;《柳叶刀》医学杂志上刊登来自8个国家的27名知名公共卫生科学家支持参与疫情抗击的中国科研、公共卫生、医务工作者的声明……一个个发光的集体和个体,在用自己的良知和行动温暖着中国人民的心。中国对于这些深情厚谊不仅深表感谢,还很快回报以善意和实质性支持,在得知日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不足后,中国在自身面临疫情严峻挑战的时刻立即紧急向日本捐赠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患难之中见真情的华章,在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中,中国和各国之间的友谊和信任不断加强和深化。

  加强全球治理、增进国际协调刻不容缓

  出人意料的是,中国人民在紧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之时,不得不分出宝贵的精力与疫情政治化、疫情传播阴谋论以及一些突破底线、道德沦丧的造谣、中伤和幸灾乐祸、落井下石的言行做斗争。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的评论文章以《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为标题,暴露了其对于中国举全国之力正在进行的全民战“疫”以防止疫情向全球扩散蔓延,保护全人类免于病毒侵害的负责任国家的作为和担当的有意无视,丧失作为人类的基本良知和媒体客观公正的基本操守,不但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反击,也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还将被作为媒体道德沦丧的范例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从埃博拉病毒、禽流感、口蹄疫等到新冠病毒,人类赖以生存的小小地球村如一叶扁舟在辽阔宇宙的惊涛骇浪中前行,面临各种疫情的突然袭击。我们身处一个地球村,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时代,无论是否愿意,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疫情的传播没有国界之分,没有哪个国家能保证幸免,这是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感染病例。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是人类与病毒的较量,是跨越国界的挑战。疫情面前,考验的不只是人类智慧,更是团结精神与责任担当。中国人民日以继夜与疫情斗争,不断研究疫情发展机理,调整治疗方案,及时总结全民防控经验,形成可供其他国家参考和借鉴的模式和样板,用巨大的奉献和牺牲提供给世界宝贵的国际公共产品,为世界携手抗击疫情奠定了经得起人心和历史考验的互助合作的基调和宝贵经验。正如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在深入分析中国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后所说,如何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在这方面开展了全新探索,历史很可能为此感谢中国。

  这次疫情让人们再次认识到,各国命运休戚与共,紧密相连。加强全球治理,增进国际协调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除了合作抗击疫情,我们别无选择。共同努力有效遏制疫情扩散,才能护佑各国共同的福祉,使全人类共享安宁。

  “千江有水千江月”,无论面对任何杂音和令人不齿的言行,对疫情,中国坚持公开、透明、合作的态度始终不会改变。中国会与世界各国共同在战胜疫情的过程中与时俱进地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以开放的态度同心合力抗击疫情并赢得最终的胜利,共同呵护好并建设好人类荣损与共的地球村。正如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全球副执行协调员托利库巴诺夫所说,疫情是一时的,友情是长久的。我们会铭记每一份温暖,期待“万里无云万里天”的到来,我们会继续与世界人民一起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