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的国关人系列报道(二)——国际学生倾力相助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湖北武汉的疫情一直深深牵动着每位华东师大国关人的心。随着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化的进一步深入,近五年已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几百名留学生先后到我院进行专业学习和深造。在这次举国抗疫、众志成城的关键时刻,我院国际学生纷纷参与其中,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友好赞歌!

       我院2007届博士毕业生、现任韩国智库和平与民生问题研究所所长禹守根教授,在疫情发生后,心系中国、情系母校,第一时间即向我院老师致电问候、表达关心。他自发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号召韩国民众积极捐款;并依托其所在的智库向韩国政府提供咨政建言,通过媒体表达了对厌中情绪的担忧。正是在他的努力之下,仁川教育厅作为韩国教育界的表率,首次发表了“分担中国痛苦、反对歧视外国人”的教育监书信,而他关于“疫情当前更需对华友好”的访谈也在韩国MBN电视台播出。

人民日报国际版介绍校友禹守根教授情助抗击疫情的报道

图中右侧为校友禹守根教授

       在得知湖北疫情爆发的第一时刻,我院全体留学生发出倡议书,集体捐赠人民币5000元,委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给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救治工作。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代表Diadichko Aleksandra(萨莎)同学说,“武汉疫情的消息使我院全体留学生非常牵挂,我们相信中国、相信武汉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病毒’战,取得胜利,它也一定会使中国、使武汉、使全体中国人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团结!真心地希望武汉能够尽快好起来,很高兴能和学院一起为武汉做些事!”

我院全体留学生捐赠证书

       我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来自老挝的Sisavath Phonenasay(许双安)在武汉疫情爆发后,作为老挝在上海留学生联谊会会长,组织全体在上海留学的老挝学生为湖北地区捐款,金额共计8368000基普(折合人民币近7000元)。他说,“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相信在中国政府强大的领导下,中国很快就会战胜这场病毒。我们作为留学中国的学生应该手拉着手,心连着心行动起来为中国做点小小的贡献,希望每个留学中国的留学生都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同时,他也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老挝相关机构向中国的捐赠工作。2月11日在老挝万象市举行的万象市和老中友协向湖北省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仪式上担任首席翻译,出色的表现获得了中老双方的充分肯定和赞赏。出席捐赠仪式的嘉宾有老挝副总理、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东、万象市市长,以及能源部部长兼老中友协会会长等。

许双安(中)参加万象市和老中友协向湖北省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仪式

       我院乌兹别克斯坦的毕业留学生Nodirjon Boymirov(诺德),目前在乌兹别克斯坦利泰纺织国际责任有限公司担任工会负责人。虽然他已毕业离开校园,但他一直非常关注中国疫情的发展,心系母校和学院,特来信问候我院全体师生平安。同时,他所在的利泰公司向邻近的新疆地区捐赠口罩11万个,防护服210套,用实际行动助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

乌兹别克斯坦利泰纺织国际责任有限公司向新疆地区运送口罩、防护服等物资

       自疫情爆发以来,我院留学生们时刻关注我国疫情进展,纷纷用力所能及之事,书写世界人民友谊的赞歌。我院2019级老挝留学生Thammasack Phonethavy(宋美林)在其本国,正自发和在中国留学及已从中国毕业的同胞,携手制作抗击疫情的短片,希望能为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贡献出一份力。与此同时,2018级格鲁吉亚留学生Papashvili Dato(大卫)在一家媒体公司担任公关经理,协助制作抗击疫情的短片,并在视频短片中用汉语为全体中国人加油鼓劲。

文:陆燕丽、张华丽、张红                                  

图:Sisavath Phonenasay、Nodirjon Boymirov

视频:Papashvili D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