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的国关人系列报道(一)——我院师生有序防控 坚守教学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院全体师生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做好防护的同时,坚守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共克时艰。今天开始,我们将陆续推出“疫情期的国关人系列报道”。

多形式网课准备就绪

       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需要,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我院教师们在采取多种方式远程指导学生进行专业学习和研究的同时,更是精心准备、认真录制网课。由我院院长刘军教授领衔,我院孙溯源、王铁军、王海燕、高晓川、张红、郑润宇等老师共同参与讲授的全校本科生通识课程《当代中国外交与国际热点问题研究》,在疫情期间,老师们精心制作并完成课程课件,拟于3月初开始网上教学。课程以“新中国外交历程概览”作为开篇,从俄罗斯对外战略、中国与欧盟及核心国家的关系、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一带一路”与经济外交、能源安全与能源外交等方面介绍中国外交的历程、实践与挑战,并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角度总结中国外交的影响,展望中国外交的前景。

刘军院长领衔、我院多位老师参与的本科生通识课程《当代中国外交与国际热点问题研究》课件准备完成

       我院党总支书记贝文力的本科生通识课《俄罗斯文学、艺术精品赏析》,多年来深得全校各专业本科生的喜爱。疫情期间,贝老师认真准备课件,为网上授课做准备。阎德学老师的本科生通识课《国学经典导读》已完成网课录制。在课程中,他特别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的独立。中国人抗击疫情期间,国际社会更能直观感受到独特的中国力量,这种力量源于需要代代传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高晓川老师的本科生通识课《中东欧民族关系与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研究》已录制上传。课程的宗旨是引导学生在初步了解中东欧历史的基础上学习冷战及后冷战时期中东欧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的主要特点,把握中东欧现当代历史发展的主要脉络和规律,使学生对中东欧国际共运、社会经济转轨以及中国中东欧合作等热点和前沿问题有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贝文力老师准备本科生通识课《俄罗斯文学、艺术精品赏析》课件

阎德学老师的本科生通识网课《国学经典导读》录制完成

高晓川老师的本科生通识课《中东欧民族关系与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研究》已录制上传

 

高水平研究坚持推进

       与此同时,因疫情而居家办公的专业教师们坚持笔耕不辍。我院冯绍雷教授在疫情期间坚持完成多篇论著,其中,他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基地重大项目“‘一带一路’与‘欧亚伙伴关系’对接中的中国定位与战略选择”阶段性成果论文《“自由国际秩序”、多极化与俄罗斯的“2024议程”》将在最新一期《俄罗斯研究》中刊出。万青松老师在观察者网专栏上发表了题为《当疫情笼罩中国时,俄罗斯人在关心些什么?》一文,直击当下人们关心的时事热点。阎德学老师撰写并提交了《防疫减灾命运共同体:中日战略互惠合作新方向》等专报,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

冯绍雷教授的论文《“自由国际秩序”、多极化与俄罗斯的“2024议程”》将在最新一期《俄罗斯研究》中刊出

万青松副研究员在观察者网上发表专栏文章

 

多维度防控有序开展

       从得知疫情发生起,学院领导班子就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落实各项防控工作。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共同商议国内教师、学生,出国访学师生,各类突发、特殊情况的防控措施,以及各项工作的推进方案。参与各条线工作的老师们也积极完成相关工作。如,院长助理阎德学、教学秘书张华丽老师,适时发布网络教学相关安排;院长助理张昕老师实时关注、协调首批中挪俄联合培养项目硕士在寒假期间赴挪威访学的突发情况;院办公室主任陈静老师适时发布师生国际交流的最新政策;学生辅导员陆燕丽老师每日详细收集全体中外学生的动态;科研秘书宋羽竹老师坚持提醒老师们各项科研申报截止日期;师生各党支部委员坚持组织疫情期间的党员网上学习活动,关注党员动态。

       疫情无情人有情。我院教师们在通力合作、确保学院教学、科研、学生事务等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同时,纷纷积极响应号召,通过我校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广州市慈善会等慈善机构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助力全社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

       与此同时,我院学生志愿者们也活跃在社区(街道)一线,助力全社会抗击疫情工作。2019级硕士生叶予民的家乡在疫情比较严重的浙江,他主动加入了当地党员志愿者防疫工作组,投身到社区的防疫工作中。不管是凌晨两点或是清晨五点,他都积极配合社区临时党支部的工作安排。由于他家一家三口都是党员,全家齐上防疫阵线也成了当地的一段佳话。2018级博士生戢仕铭,参与了江西省抚州市青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主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控宣传,发放《告青云社区居民书》,督促小区物业填写《青云社区涉鄂及密切接触人员登记表》,及时监督有疑似症状人员去医院就诊等。2019级硕士生郗晓东积极主动参与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的社区志愿者防疫工作,主要为每日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在相关小区与街道的路口进行巡查。

我院戢仕铭、叶予民、郗晓东同学作为志愿者活跃在社区(街道)抗疫一线

 

       自疫情爆发以来,我院师生坚守各自的使命,为打赢防“疫”战凝心聚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陆燕丽                  

                                      统稿:国观                     

                                      资料提供:全院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