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无国界 留学生献爱心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转载:https://news.ecnu.edu.cn/e9/f8/c1833a256504/page.htm

  作为国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之一,华东师大每年有6000多名国际学生在校学习。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学校共有424名海外留学生选择留在上海,其中在校住宿学生184人。这些留学生时刻关注疫情变化,积极配合学校和上海市政府的疫情防控举施,为疫区人民捐款捐物,并在社交媒体上为中国人民鼓励和祝福,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抗“疫”无国界,留学生献爱心

  得知湖北爆发疫情后,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全体留学生第一时间发出捐款倡议,委托学校基金会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集体捐赠人民币5000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来自俄罗斯的萨沙同学说:“中国有五千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之一,中国曾经克服过无数艰难困苦,这次的疫情只是一个新的磨难。它会让中国、让武汉、以及全体中国人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团结。我们相信中国、相信武汉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病毒’战,取得胜利!”

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全体留学生集体捐赠

  在疫情爆发后不久,老挝在上海留学生联谊会会长、我校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留学生许双安便组织老挝在上海的留学生为湖北地区捐款,共计8368000基普(折合人民币近7000元)。同时,他还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老挝相关机构向中国的捐赠工作。在2月11日举行的老挝——中国友好协会和万象市政府联合举办的支持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募捐仪式上,许双安担任首席翻译,他出色的语言能力获得了中老双方的充分肯定。

老挝在沪留学生为湖北地区捐款

  乌兹别克斯坦校友Nodirjon Boymirov毕业于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目前在乌兹别克斯坦利泰纺织国际责任有限公司任工会负责人。他一直关注中国疫情的发展,心系母校,特别来信问候母校师生。同时,他所在的利泰公司向邻近的新疆地区捐赠口罩11万个,防护服210套。

利泰公司向新疆地区捐赠物资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Habibur Rahman来自孟加拉国。当他得知学校有捐款渠道后,立马发动身边的留学生一起捐款,同样来自孟加拉国的Md. Abdullah Al Mahbub和Saifur Rahman积极响应。三人以“华东师大孟加拉国留学生”的名义捐赠人民币2000元。Habibur Rahman说:“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使得人们的生命受到威胁。无论来自哪个国家,我们都必须团结起来。疫情当前,我们不能袖手旁观!我们想为武汉献上一点爱心,向中国人民表达我们的支持和友善。我们坚信中国很快就会赢得这场战争。我们爱中国,中国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

  “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政治系研究生Elizabeth Miller Holly说:“虽然现在的生活和以前不同,但我非常理解学校采取的一切举措。我们会积极配合,并采取预防措施,比如远离病毒源,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等。”她每天都会关注疫情发展信息,也担心在未来几周内,由于外地返沪人员的增多,防疫形势可能会比较严峻。“好消息是,康复病例越来越多。不管现在形势有多困难,我都相信中国和中国人民能够战胜这种病毒,我在美国的父母也对中国充满信心。”

  地理科学学院博士生Dhritiraj Sengupta说:“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防控举措,尤其是上海短时间内调动一切智力和技术资源的作法,让我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同时,这位来自印度的留学生也对这次疫情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表示担忧。“我们应该阅读可靠的信息,不要让这次疫情扰乱正常的社会平衡和社会秩序。”

  来自吉尔吉斯共和国的Eshbaev Almaz说:“我相信中国能够克服当前困难,一定会在冠状病毒上插上胜利的旗帜!”

  来自加拿大的语言学生Mitchell Hibbert说:“中国采取了非常有力的举措来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爱中国,我相信中国,相信她能克服困难。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华东师大!”

  感谢学校及时科学的应对举措

  Dhritiraj Sengupta说:“从提供口罩到为宿舍楼提供食物,华东师大的老师们尽一切努力确保留校学生的安全。病毒并没有隔离我们,反而使我们的心贴得更近了。”

  Mitchell Hibbert说:“我认为华东师大对这次疫情的处理非常好。学校在校园内采取了非常严格的管控措施。非常感谢学校的工作人员保护我们的安全,尤其是那些在春节期间仍然在上班的老师们。”

  Elizabeth Miller Holly说:“在这段艰难时期,留学生办公室的老师们非常关心我们国际学生,并尽其所能帮助我们。他们的支持和关心让我感到非常安全和温暖。”

  自疫情爆发后,学校采取各种举措确保学校师生安全。针对学校留学生的情况,国际教育中心专门制做各种语言的宣传手册,每日更新微信账号内容,及时向留学生通报学校、上海乃至全国防控疫情的举措,安排专人和在校留学生对接,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和学习问题。鉴于国际学生特殊的饮食生活习惯,国际教育中心还积极与学校周边超市沟通,从2月11日起每周定期为学生提供生活物资和食材“送货上门”服务,从而在尊重国际学生生活习惯的同时、尽可能降低学生因外出采购带来的风险。此外,学校海外宣传办公室也专门推出相关新闻报道,帮助留学生积极正确防控疫情。

 

  图|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  文|徐心成 金遇  

  来源|海外宣传办公室 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 国际教育中心  

  编辑|彭佳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