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雯怡:普京2020年度国情咨文:内部力量的再整合

来源:东方网

转载链接:http://pinglun.021east.com/p/20200116/u1ai20305765_K27054.html

      1月15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向联邦会议发表了2020年度国情咨文。现场共有约1300人参加,其中包括:联邦委员会成员、国家杜马代表、政府成员、宪法法院和最高法院领导人、州长团、联邦主体的立法会议主席、社会活动家、主要媒体的领导人等。本年度的国情咨文与去年相比有两大明显的不同:

  第一,从参与人员组成看出,与2019年度国情咨文出席人员相比,增加了联邦主体的立法会议主席人员。尤其是在本年度国情咨文中,宪法修订是一大重点内容。

  第二,从发表时间上看,本年度的国情咨文明显早于往年。普京表示,“需要毫不拖延地迅速解决国家面临的重大社会、经济、技术任务”。因此,本年度咨文的核心是“改变”多于“总结”。

图片说明:2020年1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在莫斯科与时任总理梅德韦杰夫交谈。(来源:新华社/俄新社)

  从内容上看,今年的国情咨文涉及国内方面的有以下四点:

  第一,政府变革的必要性。

  普京指出,国家项目的实现需要国家管理和政府工作的新素质,增加变革的力量,使公民能够实际感受到民生改善的成就。

  第二,人口问题及家庭支持系统的建立。

  当前“90后”正处于适婚年龄,但对俄罗斯社会而言,上个世纪90年代出生的人口数太少,为当今的俄罗斯生育问题带来重大困难。俄罗斯2019年总生育率(即平均每名妇女的生育率)为1.5%。1999年,俄罗斯的总生育率为1.16%。普京认为,为确保未来十年俄罗斯人口的自然增长,2024年,生育率应提升至1.7%水平。另外,低收入家庭中70%-80%都有孩子,也影响了居民生育的积极性。联邦政府将加大国家预算对低收入家庭子女的支持,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为低收入公民提供全面援助。除此之外,普京还提出了一系列鼓励生育、保障教育水平的措施,包括增加15万卢布的“母亲资本”、提高教育水平、保障就业等。

  第三,基本医疗保健现代化计划的启动。

  观察普京的发言、答记者问,不难发现,他始终是将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重点,重视医疗保障、人口、教育、就业、居民收入等问题。普京在本年度的国情咨文中表示,自今年7月1日起,将启动基本医疗保健现代化计划。在全国所有地区更新综合诊所、地区医院和救护站,增加5500亿卢布的联邦拨款。

  第四,普京还就稳定联邦宏观经济、刺激投资、全球气候合作、新技术领域发展、高科技产品出口提出一系列方案。普京特别提出,俄罗斯要建立“无障碍互联网”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免费的国内互联网覆盖服务。需要注意的是,本次国情咨文中特别提到,要尊重历史的事实,建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档案文件、电影和摄像材料集,资料对全世界开放。从俄罗斯对待“胜利日”和二战的态度上可以看出,二战是俄罗斯绝对不允许淡忘和忽视的历史。无论是对国内民众和国家社会而言,俄罗斯在二战中发挥过的作用、付出的伤痛和牺牲在一次次活动中都被提起,这表明,一方面,俄罗斯希望提升国内民众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另一方面,要求国际社会给予俄罗斯足够高度的尊重与重视。

  从国际方面来看,国情咨文主要强调了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的作用。普京认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作为世界上的五个核大国,对维护人类可持续发展具有榜样力量和特殊作用,应采取措施为消灭全球战争创造先决条件。俄罗斯作为拥有世界上先进核武器的国家,愿意与任何国家开展合作。本年度的国情咨文一个重要特点是,没有像去年一样,与美国针锋相对,展现国内武装力量的强大,而表现出了对话与合作的信号。

  咨文最后一部分的重点是宪法的修改问题。普京表示,“我认为这些修正案是完全合理的,对俄罗斯进一步发展为一个以公民的自由和权利、人的尊严和福祉为最高价值的合法国家来说非常重要”。修宪包括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俄罗斯是主权国家,国际法、国际条约、国际机构的决定只有在不限制俄罗斯公民的自由与权利、不违反俄罗斯宪法的情况下,在俄罗斯境内才算有效。

  第二,在宪法层面对部分国家公务员的身份及选拔作出强制性要求。联邦主体领导人、联邦委员会成员、国家杜马代表、总理、副总理、联邦部长、其他联邦机构领导人、法官都不得具有外国公民身份、居留证或允许在其他国家永久居住的其他文件。

  第三,在宪法内巩固统一的公共权力体系原则,建立国家和市政机构间的有效互动。

  第四,扩大州长和联邦委员会的权力。

  保持总统在国家的地位,总统依然有权确定政府任务和优先事项,有权罢免总理、副总理和联邦部长,直接控制武装部队和整个执法系统。

  第五,总统在与联邦委员会商量后,可以任命所有强力机构的领导人、地方检察官。

  巩固和保护司法的独立性,法官仅效忠于宪法和联邦法律。

图片说明:2016年2月23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右)与时任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向无名烈士墓献花仪式上交谈。当日是俄罗斯祖国保卫者日。(来源:新华社记者戴天放摄)

  在普京发表完国情咨文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俄罗斯政府全体辞职。梅德韦杰夫表示,宪法的改变在一般的权力平衡中会对行政、立法、司法等方面带来重大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作为俄罗斯联邦政府,应向我们的总统提供作出一切必要决定的机会。”他认为,根据俄罗斯联邦宪法第117条,俄罗斯现任政府应辞职。

  新总理将由总统任命,由国家杜马批准。普京已提议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京担任总理一职。在国家杜马获得批准后,新总理将向总统提供副总理、联邦部长候选人,新政府应在辞职后一个月内组建起来。梅德韦杰夫辞职后,将担任安全会议副主席,而普京继续担任主席一职。

  普京在国情咨文里表示,“联邦会议已经准备好对组建政府承担更大的责任。如果对组建政府承担更大的责任,就意味着对该政府奉行的政策承担更大的责任”。从修宪的几条内容来看,联邦行政体制内的管理更加严格,中央政府的权力得以巩固、加强、扩大,中央政府垂直管理的权力得以保证。总统、国家杜马、宪法法院的地位和作用得以增加。正如梅德韦杰夫在辞职声明中所说的那样,“总统可以对联邦政府作出一切必要的决定”。

  综合来看,本次国情咨文的内容与风格,与去年有较大区别,强硬的表达有所减少,释放出愿意与各方开展合作对话的信号。这表明,普京准备将工作重点更多地将放在内部整合上。不仅是在国内民生问题上加大改革力度,在立法、政党、政府运作上均有重大变化。从梅德韦杰夫将担任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一职来看,“梅普”并未决裂,而是普京为国家治理增加新鲜血液,培养接班人。米舒斯京则是位起草宪法修正案和执行国家项目的“技术型”总理。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