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资讯:专访张昕:中俄问题研究任重道远 需共建话语体系

来源:中华网资讯

转载链接:https://ziyu.china.com/info/20191230/776.html

      12月27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组织的“中俄关系70年与面向新时代的中俄全面战略协议伙伴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聚集了企政学届众多专家学者,专家学者们就中俄问题做出精彩分享,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群策群力为中俄关系问题提供智力支持。

      会议结束后,记者采访到了华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关院院长助理张昕博士,分别就中俄学术机构研究问题及中俄关系未来方向两方面进行了问答。

      新形势下国关院肩负重担 科研、人才培养、智库三路并行

      张昕提到,华东师范大学本身就与俄罗斯及前苏联地区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人员交往和高等院校合作方面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随着中俄关系不断升级,在双边关系进入新时期的大背景下,研究中心的工作重点也在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三个层面全面提升。

      科研方面,研究中心和前苏地区建立了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包括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等高等教育机构、俄罗斯科学院、瓦尔代俱乐部在内的俄罗斯最具影响力的智库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多层次合作关系。

      人才培养方面,除了频繁的学术交流外,研究中心也会通过暑期学习班、夏令营等活动积极与俄进行交流,为中俄双方的学生提供足够的学习机会和成长平台。目前中国教育体系内的英语普及度非常广泛,但同时也导致了很多小语种人才培养的匮乏,国关院将在招生方面进一步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中俄研究方向人才。

      紧抓科研与人才培养两方面的同时,研究中心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努力进行智库建设。研究中心除了积极参加俄罗斯主办的各类智库政策论坛,还围绕政策议题,积极参与“资政启民”各类活动,通过不同媒体对外传播学术成果,为整个政策体系以多种方式提供了许多政策建议和咨询,有大量的政策建议都获得了政府部门的采纳。

      求同存异、积极构建新的话语体系是重中之重

      张昕认为,本次论坛议题对于中俄关系研究最为重要且深远的启发在于:在中俄官方层面不断提升双边关系在国际体系中的地位背景下,如何更好地通过高校科研机构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

      无论是中方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俄方一直倡导的构建更加民主的国际体系,两者都有着深远的普遍意义。在此基础上,通过中俄双方高校机构合作,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一些可供参照的安全与发展经验是眼下中俄关系的重点。

      张昕认为,双方合作应该建立在中俄各自发展的经验和双边合作的基础上,更好地总结归纳安全和发展领域的共同经验,是中俄关系更进一步的关键所在。过去双边在探讨双边关系时,过于强调各自相对于西方世界的特殊经验。比如,两国作为单独的政治实体,内部有很多属于自己国家层面性质的特殊性,双方都不应简单地全面接受民主、独裁、威权等政治体系的界定和划分,但同时如果放弃这一套话语体系,就必须有一套新的体系取而代之。张昕认为,中俄双方应共同努力,提出超越西方国家和西方学术体系提供的一整套话语和理论。而这方面也正是研究中心在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资政启民方向,未来希望做出更多贡献的地方。

      采访最后,张昕给出了他对中俄关系的期许:希望双方可以做到求同存异,积极寻找共同经验,为双边关系及全球层面其他地区和国家的安全和发展提供借鉴和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