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南平教授演讲:欧盟在全球价值链中的角色与挑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链接:http://ies.cass.cn/wz/xshd/gnxsjl/201910/t20191015_5014894.shtml

    2019年10月10日,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余南平教授受邀到访欧洲研究所,并做了“欧盟在全球价值链中的角色与挑战”的精彩演讲。

    余南平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简要介绍了全球产业链形成与现状。其次,就欧盟在全球价值链中的角色变化与自身特点,以及欧盟与中国、美国、俄罗斯等主要经贸伙伴的贸易结构,德国在全球产业链分布中的特殊地位及其在欧盟的核心作用做了细致阐述;此外,余教授以捷克加强与德国的产业联系为案例,分析了中东欧转型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中上移带来的良性效应。再次,就如何看待中美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变化等热点问题,他指出,除了要关注在价值链中的位置,还要关注位置与经济体量的加乘效应。最后,余教授总结了以往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可能遗漏的问题:全球经济一体化如果停顿或逆转,全球价值链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全球价值链是否可以通过政治力量进行扭转性改造?全球价值链与全球技术性的底层关系是什么?诸如此类的问题将对日益面临不确定性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本次讲座由《欧洲研究》编辑部承办、主编黄平所长主持,来自所内外的科研人员聆听了讲座,并与演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