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场精彩活动开启国关新生之旅

      随着人才培养模式的进一步国际化,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研究生培养类型、国际学生人数逐年增多。2019年秋季,国关院共迎来77名新生。其中,硕士研究生62人(中国学生27人,全英文项目硕士留学生21人,中文班留学生14人),博士研究生10人(中国学生8人,留学生2人),国际交流生5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首届中挪俄三方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启动。2019年9月2日到9月6日,针对不同类型学生,学院开展了22场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2019年秋季国关院迎来77名中外新生

      9月4日,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2019级开学典礼在学院416室隆重举行。全院教师与2019级中外新生参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鲁静主持典礼。中文班硕士新生代表胡涛分享了他对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规划,与同学们共勉;中文班留学生新生代表萨莎用流利的中文介绍了她学习中文的经历及对未来三年学习生活的期望;博士新生代表刘舒琪借鉴华罗庚先生的“兔子理论”,强调作为博士研究生应该重点培养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全英文项目硕士留学生新生代表Lauren分享了她对学院的喜爱之情以及对未来学习的期待。教师代表阎德学副教授和张昕副教授先后畅谈了他们为人、为师、为学的观点,希望同学们要培养批判思维,运用比较方法,要“点-线-面”联系,下苦功。最后,在刘军院长诙谐幽默的中英文致辞中,典礼进入高潮,刘军院长希望同学们利用好校园内外的一切学习资源,刻苦钻研、学有所成。

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2019级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寄语

新生代表发言

刘军院长致辞

      新生入学教育以学术启航、专业融入为主旨,以“导师精品讲座”为核心,以中挪俄三方联合培养项目启动活动为特色,包括学院开学典礼,校史、院史教育,专业发展教育,学术规范教育,党员教育,出国访学经验交流,图书馆文献使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

      9月6日上午,“国际治理与商务”中挪俄三方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启动仪式在学院416室举行。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我院院长刘军,挪威诺德大学商学院高北中心主任Frode Mellemvik,挪威驻上海总领事馆代办Hedda Himle Skandsen,挪威驻上海总领事馆项目与传媒官员黎楚蒙,我校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黄美旭、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王素斌、研究生院招办主任华春燕,以及相关老师和首届中国学生参加。我院院长助理张昕副教授主持启动仪式。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与挪威诺德大学商学院、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合办的中挪俄“国际治理与商务”全英文三方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将结合三国三个高校的优势学科——中方的国际关系专业、挪威的国际商务与管理、莫斯科的国际能源与地区治理,培养具有较强研究能力、广泛国际视野,适合在涉外部门、智库、大型跨国公司的国际交往及政策分析部门工作的专门人才,以及未来的知华亲华友华的国际领袖人才。

中挪俄三方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启动仪式

中挪俄三方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启动仪式

中挪俄三方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培养模式说明会

      今年的“导师精品讲座”包括八场导师讲座和一场法国专家讲座。王海燕副教授介绍了全球化和逆全球化背景下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过程及形式,“一带一路”战略的内涵、合作领域、成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关系,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前景。王铁军副教授与全英文项目硕士新生讨论了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他在回顾历史上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发展过程后分析了自贸体系的现状,并介绍了“一带一路”战略等中国向世界提供公共物品的途径与内容。余南平教授从持续已久的中美贸易战出发,解析了贸易史与三次全球化的进程。他结合自己的访学经历,分析如何在国际关系领域观察和分析全球问题,并希望同学们做研究要从实际出发,使研究落地,要勤思考、广涉猎,培养终身受益的研究能力与方法,立足于前瞻性问题,努力成为有使命感、务实感的国际化人才。孙溯源副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能源政治,并围绕中国与印度洋能源运输安全等主题展开深入分析。万青松副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研究经历及主要研究方向,就如何提升研究水平给同学们提出建议,即要增强专业意识、提高分析能力、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姜睿副教授通过案例分析了经济学对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并梳理了学习经济学原理的线索与脉络。阎德学副教授漫谈了中国人的学问人生,他从资中筠先生“还原真相,开启明智,唤醒良知,推动革新”的主张出发,阐释国学大义。他希望同学们将中国国学经典与国际关系研究相结合,努力建构中国人的国际关系理论体系。高晓川副教授从自己的研究方向出发,剖析了从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剧变的历程,以及中国应从中获得的启示。

导师精品讲座

      来自法国名校索邦大学的弗兰克教授的讲座聚焦于英国脱欧问题。他首先从年鉴学派的长时段理论入手,系统梳理了自1066年诺曼征服至今的英欧关系,并得出英国从来都不将自己认为是欧洲一员的结论。有利的时候英国加入欧洲,无利的时候离开欧洲是常态,欧洲也对英国潜在的离开可能一直做着准备,所以欧盟不会因为英国脱欧而虚弱,更不会因此而分裂。

法国索邦大学弗兰克教授做讲座

同学们认真听讲

      专业发展教育和学术规范教育,分设两场。张昕、陈静、张华丽、宋羽竹四位老师一起与全英文硕士项目留学生座谈,鲁静、张华丽、陆燕丽三位老师与中文班学生座谈。老师们分别介绍了学院近年发展概况,全英文硕士项目发展概况、课程设置,学术研究规范,研究生培养规定、学院奖学金评定规则、学院学术活动资助规则、学籍管理等相关规范,以此强化新生的规范意识。

专业发展教育、学术规范教育

      新生党员教育,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鲁静老师和专职组织员陆燕丽老师与新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座谈。两位老师与大家探讨了党员学生组织生活纪律等问题,特别强调了党员同学今后出国交流学习应该注意的事项。

新生党员教育

      出国访学经验交流会,由从国外访学归来的五位同学主讲。李泓翰同学介绍了他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交换一年的学习生活经历;赵婉廷同学分享了她在爱尔兰科克大学交流学习的感受;张慧敏同学介绍了在莫斯科高等经济研究大学访学一学期的经历;于士隽和曹宇航同学介绍了在莫斯科参加中俄暑期学校的情况。

出国访学经验交流

      校史教育、图书馆文献使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活动,则从多角度与同学们探讨研究生学习与生活。

参观校史馆

图书馆第一课

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朱虹老师做心理健康讲座

安全教育

      丰富而充实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让全体新生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和憧憬。正如报到日周傲英副校长来看望新生时所期望的,愿国关学子在我们的优雅学府遇见更好的自己,不负青春时光!

周傲英副校长看望新生

欢迎国关新成员

    撰稿:叶予民、高勤、江源、高馨宇

摄影:马岩峰、黄郑亮、臧术美       

                                    统稿、制图:国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