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学术饕餮盛宴 迸发青年思想火花 ——记第九届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

    2019年7月4日-11日,我院与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世界经济与国际事务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在莫斯科举行,我院组织20名中外学生赴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与来自俄罗斯的20名学员一起参与了此次暑期学校的活动,学院团委书记陆燕丽老师带队前往。本期暑期学校以“遏制保护主义、推动变化政治格局中的多样性”(Deterring Protectionism and Promoting Diversity in Changing Political Landscape)为主题,围绕当下国际关系本质发生的变化以及各大行为体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展开深入研究和探讨。

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中方学员们在列宁像前

     7月5日,第九届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开幕式在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隆重举行,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副校长Ivan Prostakov先生、亚洲研究院院长Alexey Maslov先生、世界经济与国际事务学院Timofey Bordachev副教授、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参赞胡昊先生以及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嘉宾们对学员们此次暑期学校中的出色表现表示期待,并强调以共同的视野和历史文化纽带为基础深化中俄合作的重要性。开幕式之后,我院冯绍雷教授作了题为“多角度看中俄建交70周年”的开幕演讲,他从轴心国与新世界无序、历史上的封闭联盟、多极均势与文明交流、现代中俄合作的不可或缺性、地缘契合等角度,通过对历史现象的解读与现状的分析,肯定了中俄在当今世界体系中应当承担的责任,探究中俄合作中的内外动力,同时也指出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中俄历史传统和基本国情的差异。

Ivan Prostakov先生、冯绍雷教授、Timofey Bordachev副教授致开幕辞

Ivan Prostakov先生、冯绍雷教授、Timofey Bordachev副教授致开幕辞

     在为期八天的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活动中,还先后有Victor Sumsky、于滨、Vasiliy Kashin、Stanislav Krupin、Anton Tamarovich、Vladimir Petrovsky、Andrey Bezrukov、Lgor Makarov、Alexander Lomanov、Alexey Kupriyanov、赵华胜、Sergey Karaganov等专家教授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就中俄联盟的必要性、美国的政军关系、中美冲突的本质、欧盟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亚历山大·戈尔恰科夫公共外交基金和俄罗斯的公共外交、俄罗斯与未来的世界局势、去全球化过程中的政治经济、中俄关系的机遇期、印太战略、中美俄关系与世界秩序的未来、全球地缘经济政治变化的军事和政治基础等问题,与学员们分享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学员们结合自身所学所思提出问题,积极与专家们交流探讨,也进一步提升了他们对当前国际关系实质的认识,优化了知识结构,拓宽了国际关系的专业视野和研究思路。

学术饕餮盛宴

学术饕餮盛宴

学术饕餮盛宴

     本次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活动,中俄双方学员们除了共享学术饕餮盛宴外,还是一场青年学者思想火花的交流与碰撞。中俄全体学员被随机分配入八个讨论小组,每组均由中俄双方学员共同组成,议题随机分配,包括全球经济政治重心的东移、中美贸易战及其对国际关系的影响、现代经济关系中的科技因素、中欧贸易投资的趋势和规则、作为大国外交政策的公共外交和文化外交、国际制度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新地区主义的未来、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八个议题。各讨论小组围绕本次暑期学校主题,贯穿活动整个过程,学员们充分利用活动内外讨论时间,克服中俄双方在语言、文化、交流上的差异,积极投入研讨、认真搜集资料、专心撰写报告,以期在最后的小组展示中作出最完美的呈现。在合力准备的过程中,学员们通过不断的交流与探讨,在实现思想碰撞、相互学习的同时也收获了深厚的情谊和美好的回忆。

小组讨论与交流

小组讨论与交流

小组讨论与交流

     如果说学术盛宴是花,小组讨论是叶,那么文化之夜就是雨露,不仅滋润了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的学术氛围,还架起了中俄两国青年之间文化和友谊的桥梁。在中国文化之夜,中国风舞蹈《红昭愿》、葫芦丝独奏《月光下的凤尾竹》、中俄双语歌曲《贝加尔湖畔》、笛子独奏《雨碎江南》、中外诗歌名作朗诵、中国剪纸互动等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雅和魅力,也充分体现了中国青年多才多艺、热情友好的品质。唯美的舞曲、悠扬的歌声、别致的传统乐器、独特的艺术展示和游戏互动,深受在场俄罗斯青年的喜爱和称赞,更拉近了他们与中国文化之间的距离。在俄罗斯文化之夜,中俄双方学员在热闹有趣的俄罗斯传统游戏、地道的美食分享等环节中进一步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俄罗斯歌曲、诗歌朗诵、俄罗斯传统舞台剧等表演则使中方学员更深刻地了解与体验了俄罗斯文化,加深了中俄两国青年之间对彼此文化的了解与喜爱。

中国文化之夜

中国文化之夜

中国文化之夜

中国文化之夜

     在紧张忙碌的学术交流与文化展示之余,学员们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红场、克里姆林宫、国家经济成就展、高尔基公园、基督救世主大教堂、莫斯科金融中心等莫斯科标志性景点。在徒步游览的过程中,莫斯科随处可见的教堂、博物馆、画廊、地铁站等建筑物都构成了莫斯科一道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也让来自中方的学员们品味与感受了莫斯科这座城市的独特风格与历史底蕴。

国关学子在莫斯科

     7月11日,第九届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圆满落下帷幕,学员们借此机会不仅接触到了国际关系领域最前沿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方向,对当下的大国关系,尤其是中俄关系有了更客观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大家也深刻体会到了不同文化和思维方式所带来的差异和惊喜。为期八天在异国紧凑而丰富的游学活动使得同学们既增长了见识、收获了友谊,又充实了专业知识、拓宽了视野,更加强了大家增强学术修养,努力学习的动力和决心。

第九届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结业典礼

 

文:于士隽                                                   

图:殷悦、曹宇航、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

统稿、制图:陆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