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讲坛举办第七讲 鲁桂成大使回顾中苏边界谈判历史

     “在档案室里静静地阅读蒙尘的历史档案的那八年,为我后来参与中苏边界谈判打下了重要的知识基础。”2019年6月12日下午理科大楼A416室内掌声不断,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大使讲坛——“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系列讲座”第七讲在这里举办,原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驻白俄罗斯大使、前外交部档案馆馆长鲁桂成大使应邀做《亲历中苏边界谈判》主题讲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党总支书记、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贝文力主持,我校各院系和兄弟院校的师生代表共同聆听演讲。

鲁桂成大使做《亲历中苏边界谈判》主题讲座

       鲁桂成大使首先从自己曾学习研究边界资料八年的经历,谈沉下心做研究的重要性。随后,他从俄罗斯民族的个性谈起,介绍中俄边界历史。他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苏边境三次谈判,重点介绍了1987年开始的第三次中苏边境谈判的过程,生动回忆了双方谈判组为争取国家利益博弈的细节。鲁大使强调,“世世代代不能忘记这一段撕心裂肺的边疆史,世世代代不能忘记贫穷落后就会遭人欺负的道理,世世代代要为国家的繁荣昌盛持续艰苦奋斗。”

我院举办大使讲坛—“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系列讲座”第七讲

       在提问互动环节,鲁大使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中印边界冲突、苏联解体的影响等问题。

       演讲开始前,我校原副校长、上海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范军教授向鲁桂成大使颁发了“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聘书。

范军教授为鲁桂成大使颁发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聘书

       在我校访问期间,鲁桂成大使还接受了我院学生学术刊物《闻道》的专访,与我院师生代表进行了深度交流。鲁大使重点从地缘要素、国家利益、国民性格等方面分析了中俄关系,在解答同学们关于南海、中亚发展等问题中阐述了国家间交往的智慧。他建议同学们事业上要有选择的切入点,要用围棋思维。要获得真知,必须下苦功夫。在微信等新媒体发展迅猛的时代,更要沉下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鲁桂成大使与我院师生代表座谈并合影

       鲁桂成大使曾长期在我国驻苏联和独联体国家的使领馆工作,参加中苏边界谈判和中俄边境地区裁军谈判多年。2003年至2018年,他先后担任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外交部档案馆馆长,曾获土库曼斯坦“友谊勋章”、白俄罗斯“弗兰西斯科•斯科里纳勋章”。

                                         撰稿:曹宇航

                                         摄影:马岩峰

                                         统稿、制图:国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