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中心代表团前往美国进行学术访问

   9月30日-10月14日,周边中心代表团一行8人,以沈志华教授为首,前往美国进行学术访问。此次访问的目的之一,是与美国相关领域的重量级学者交流,深入了解美国学者对当前中美关系和美国政治的看法和态度,并实地感受美国社会的情绪;其二,则是深入了解智库的运作和管理机制。

   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学术机构,做了十多场学术报告;与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冷战史项目和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就当前中美关系和美国政治问题进行了圆桌会议研讨;进行了十多次私人访谈,接触的人士包括美国的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前政府外交官员、美国研究中国问题的中青年学者以及在美华裔学者等。包括柯庆生(Thomas J. Christensen)、黎安友(Andrew J. Nathan)、沈大伟(David Shambaugh)、高大伟(David Cowhig)、苏礼文(Neil Silver)、傅高义(Ezra Feivel Vogel)、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裴宜理(Elizabeth J.Perry)、傅士卓(Joseph Fewsmith)、文安立(Odd Arne Westad)、麦克福尔(Michael Mcfaul)等。他们中的大多数被认为是国际学界最具影响力的一批中国问题专家,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美国学界对华态度的主流认识。此行结束后,代表团已将了解到的信息整理汇报,以便相关部门增进对美国内部状况的了解。

在哥伦比亚大学

在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

在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

在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