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中心专家参加“一带一路”与上海合作组织暨第十九届全国中亚问题研讨会

  时值新时代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中国主场外交之一——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中国举办之际,2018年4月13-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等国内九家学术机构联合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暨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九届全国中亚问题研讨会在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举办,会议历时一天半。

  本次会议主题是“新时代、新征程:‘一带一路’与上海合作组织”。华东师范大学周边中心研究员、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结合自身研究经历提出对国内中亚研究的思考,并祝愿全国中亚问题研究,无论是问题研究以及相关问题研究的同行继续爬山涉水不忘初心,努力前行,不断取得丰硕的成果。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研究员作为会议机制单位代表在开幕式发言时指出,“一带一路”由习近平主席提出,五年来在中亚国家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果,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所以各位专家一起讨论中国与中亚合作、“一带一路”与上海合作组织这个话题具有特殊的意义。周边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在“议题二:中亚形势与上海合作组织”中做了题为“中亚形势变迁的动因、问题与前景”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