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中心课题组赴长江中上游调研

  2017年10月23-10月29日,华东师范大学周边中心课题组一行六人赴湖南、重庆、四川三省调研“中国长江中上游与俄罗斯伏尔沿岸加河”区域合作情况。课题组由周边中心研究员、国关院院长刘军教授牵头负责,成员包括万青松副研究员、郑润宇博士、肖辉忠博士等。

  课题组先后走访湖南师范大学、中联重工、四川外国语大学、渝新欧物流集团、俄罗斯独联体国家四川商会等处于对俄人文和经贸合作第一线的高校、企业和行业协会。同时,课题组出席了四川大学10月27-28日主办的“长江-伏尔加”高校联盟启动仪式暨智库论坛,其中刘军教授主持分组讨论并做主题发言。

  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以及外交部欧亚司支持下,周边中心课题组成立于2016年,自成立之初课题组专注“长江中上游与俄罗斯伏尔加沿岸联邦区合作”,通过田野调查的方式,亲身接触直接从事对俄罗斯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的政府机构、高等院校、企业以及行业协会。课题组已经于2016年初完成第一次调研,对长江-伏尔加合作机制进行了初步了解和分析,之后在2016年3月瓦尔代俱乐部中俄分组会议上提交调研报告,并得到各方面积极肯定。

  田野调查方式已经得到人类学、社会学等学科广泛应用,华东师范大学周边中心课题组通过田野调查方式完成承接课题,改变“闭门造车”的传统研究方式,真正的深入接触和了解所研究的对象,重塑既有认知。这样的尝试既有利于高校教学与研究方式改革,同时也有利于推动高校智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