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问题研究

    2019年6月1日,第二届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博士生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十字路口的世界与国际新秩序——亚欧视角”。本届论坛收到论文60余篇,分别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辽宁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新疆大学、暨南大学、扬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外二十多所知名高校。经过严格的初筛、查重和复审之后,最终共有25篇论文成功入围。

    出席论坛开幕式并担任点评专家的嘉宾有原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范军教授,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潘兴明教授,院长助理、俄罗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阎德学老师,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中心副研究员贾敏老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封帅老师。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教授出席了合影仪式。论坛开幕式由我院2018级博士生王弘毅主持。在开幕式上,范军教授首先对来参加此次论坛的全体硕博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华东师范大学悠久而光辉的校史出发表达了对青年学者的期许。其次,他还鼓励研究生应该多参加学术会议,争鸣思想、砥砺前行;并期望将国关院举办的博士生论坛打造成一个全国知名的学术品牌。阎德学老师表达了对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的期盼以及对全国各地青年学者的热烈欢迎,并希望与会青年学者能够论从史出、做真学问。
    本届论坛共分为五个专题,每个主题有四到五位研究生做主旨发言,发言结束后共有十分钟的自由讨论时间和另外十分钟的专家点评环节。
    第一专题为“俄罗斯中亚问题”。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博士生张严峻从概念变化的视角谈到了她所理解的“俄罗斯世界”;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硕士生郭斐珺探讨了后斯大林时代美学的日常呈现及其困境;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博士生何金科分析了塔吉克斯坦“去俄罗斯化”政策研究;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丁伊分析了论安全保证在核不扩散中的作用——以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为例;新疆大学西北边疆治理研究中心博士生但杨带来了“被划界”的中亚:迟到的民族国家的分享。第一专题的点评专家是原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范军教授。范军教授分别从哲学思维层面和文章的内容性上对五篇论文分别给出了相应的点评和修改意见。
     第二专题为“东南亚南亚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尹蒙蒙探讨了美国对沙巴争端的政策与美菲关系变化这一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博士生邱小鹃论述了菲律宾建设东盟共同体的实践:从角色定位到外交行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硕士生邢戎的发言围绕着美印海上安全合作研究:演变、趋势与影响的话题展开;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博士生杨胜兰在复合相互依赖视角下的印度俄罗斯关系论析谈了自身的想法和观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郑海琦对莫迪政府的中亚政策:内容、动因与趋势做了论述。第二专题的点评专家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封帅老师。封老师着重对论文的规范性、选题视角以及理论运用与现实问题的结合角度进行了点评。
    第三专题为“欧洲区域和次区域问题”。华东师范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博士生王弘毅分析了特朗普政府中东欧战略的继承、调整和目标;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博士生白云天探讨了泛伊斯兰认同与当今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关系:以奥斯曼帝国在半岛电视塔的形象为视角;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熊杰分析了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欧方案-解构与建构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中欧共同体的非对称结构;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博士生周超比较了乌克兰民粹主义与欧洲民粹主义的异同;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文凤强对里海地缘政治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分析。第三专题的点评专家为我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潘兴明教授。潘教授从论文文献资料的使用和选题的切入点上对五位博士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强调论文写作一定要建立在扎实的功底上。
    第四专题为“大国关系与世界秩序”。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博士生戢仕铭探讨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带来世界格局的变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张娜分析了首脑外交视域下的习近平与俄外交及中俄关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武兵科讨论了暴力实践、国际体系变迁与恐怖主义浪潮的兴衰;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博士生赵亚娜带来了美国对中俄“软制衡”战略比较分析的研究。该专题的点评专家为我院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中心副研究员阎德学老师。阎老师结合自己在《俄罗斯研究》杂志多年的编辑工作,主要从发表层面指出了几篇论文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第五专题为“一带一路”研究。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姜彦杨探讨了“一带一路”视阈下巴基斯坦的地缘风险及其应对——以“中巴经济走廊” 为例;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生周嘉希分析了国家与社会关系视角下中国“一带一路”的非洲实践——以埃塞俄比亚为例;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洪军研究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跨文化合作研究 ——基于罗伯特·基欧汉国际合作理论视角;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博士生闻竞的话题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规则构建及路径选择;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博士生杨松霖分析了美国智库对“冰上丝绸之路”倡议的认知及启示。该阶段的点评嘉宾为我院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中心研究员贾敏老师。贾老师就论文研究背景、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结合等方法做了点评。
    本届论坛从25篇入围论文中评选出了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15篇。范军教授、潘兴明教授、阎德学老师、贾敏老师和封帅老师分别为获奖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论坛闭幕式由我院博士生王弘毅主持。范军教授作了总结发言,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他认为本届论坛的与会青年学者们“思想活跃、问答热烈、选题均是围绕当前国家发展需要并且具有可行性”。最后他还提出了一点希望:希望华东师大博士生论坛能够一届届传承下去,办成全国知名论坛。
本届论坛已经落幕,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届论坛优秀青年学者们“智慧的碰撞与思想的交锋”。

                                                撰稿:范佳豪
                                                校稿:王弘毅
                                                摄影:马岩峰、李鸿翰
                                                编辑:范佳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