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留学生赴广东考察 感受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建设成果

   为了让留学生们直观体验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瞩目成就,感受珠三角地区的人文与经济生态,我院于2018年12月30日——2019年1月1日组织17位国际学生前往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广州和深圳展开实地调研与考察学习,相继参观了黄埔军校旧址、陈家祠、深圳科技园、深圳博物馆、莲花山公园等地,并在中山大学和深圳大学进行了学术访问与交流。

   12月30日上午10点抵达广州之后,考察队伍首先来到了黄埔军校旧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留学生们仔细聆听了中国第一所高等军事院校的创建历史与沿革。

  

   参观完黄埔军校之后,考察队伍来到了被誉为“广州文化名片”,岭南地区最具文化艺术特色的博物馆——陈家祠。它集中了广东民间建筑装饰艺术之大成,巧妙运用木雕、砖雕、石雕、灰塑、陶塑、铜铁铸和彩绘等装饰艺术。留学生们一边兴趣盎然地观赏,一边耐心聆听导游的讲解,无不惊叹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

 

   12月31日上午,在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四名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留学生们参观了华南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中山大学。有着一百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山大学,校园内风景如画,植被郁郁葱葱,不乏古树名木、竹林紫荆之类;历史建筑鳞次栉比,优雅而厚重。听了志愿者们的详细讲解,留学生们对中山大学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

 

   随后,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院长叶林教授为留学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Urban Management in China”的精彩讲座。讲座内容主要围绕城市如何运转与治理,并列举和分析了福建土楼和都江堰等案例。叶林教授和留学生的问答互动,则进一步深化了留学生们对于中国城市治理问题的认识。

 

   2019年1月1日上午,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一年级以及大一、大二全英班学生10名志愿者热情接待了考察队一行。在志愿者们的陪同下,留学生们兴高采烈地参观了校园荔枝林和图书馆等。

 

   参观结束后,在管理学院外事部张瑞娜老师的带领下,留学生们在深圳大学管理学院MBA案例报告厅聆听了深圳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系副主任丁婉玲博士的讲座。讲座内容主要围绕深圳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创新和创业发展。她将深圳的创新发展之路分为三个部分进行介绍,即“深圳建设的开始”、“深圳的创新之路”和“深圳的吸引力”,并引导在场的同学们思考深圳企业得以立足并发展的原因。丁老师旁征博引的演讲,赢得国际学生的阵阵掌声。在场的留学生们均表示,讲座让他们了解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并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特有的魅力与风情。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缩影,深圳速度创造了中国经济建设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同时深圳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艰苦卓绝、迎难而上、勇于探索、敢于实践的经济发展历程。留学生们在参观完深圳博物馆之后,对中国现代化建设所取得历史性成就十分感慨,在场的多位留学生表示希望未来可以留在中国工作。 

 

   莲花山公园作为此次考察学习的最后一站,意义非凡。因为这里不仅是眺望深圳市CBD的最佳位置,更是国内外来宾缅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一代伟人风采的绝佳地点。在这里,留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对于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经济崛起的重要意义。为期三日的访问行程十分紧凑,留学生们纷纷感到意犹未尽,同时他们表示对中国的发展充满期待,希望未来有机会可以在中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进而成为连接中国和母国双边关系的纽带。

 

 

 

撰稿:王弘毅

摄影:王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