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研一学业展示会暨中英文演讲比赛

    为展示研一学生的学业水平,增进导师们对同学们的了解,我院为研一中文班和英文班学生各组织了一场学业展示会暨中英文演讲比赛。展示活动主题为“国关观世界”。中国学生必须用英文演讲,留学生可自由选择中文或英文演讲。

    11月21日下午,中文班学生的展示活动举办。汪诗明、王铁军、王海燕、孙溯源、高晓川、张昕、鲁静七位老师作评委,20位中文班同学参加了展示。

    同学们通过或理性的分析,或感性的描述,介绍了他们对国际关系相关问题的理解。大家准备充分,自信满满,不少同学表现尤为突出。张子琰同学以流利的英语口语和逻辑性极强的演讲内容介绍了“中国与俄罗斯的文化外交”;范佳豪同学用纯正的英文口语和准确的表述,展示了他对“难民问题”的关切;于士隽同学将“国际关系与我们普通人的关系”巧妙而又自然地勾勒于语言与情理中;傅玲同学的“中国是否应当争取东亚合作的领导者”主题演讲,十分具有感染力。四位留学生均用中文进行演讲。来自韩国的留学生朴荣浩的“朝韩关系改善看法”的演讲,以流利的中文和精彩的内容赢得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来自乌克兰的留学生柳莉娜,以她前不久参加上海进博会服务的亲身经历,将“我与上海进博会”的故事娓娓道来。

    11月28日下午,英文班学生的展示活动举办。刘军、张昕、王铁军、姜睿老师作评委,35位英文班同学参加了展示。

    大多数同学谈到了自己为什么选择来中国留学。比如,有的同学结合个人游学中国的经历,激情昂扬地讲述五千年文明古国带给自己的惊喜与震撼;有的谈及汉语学习之路,情真意切地表达对于汉语及中华文化的求知愿望和决心;有的声情并茂地说出了对于中国方言、特色美食等文化精粹的持久喜爱。还有一些同学或者介绍自己祖国的历史与文化,或者发表自己对当前国际时事的看法。可喜的是,英文班虽然是首次参加学业展示活动,不少同学都用中文进行了演讲。

 

    老师们一致认为两个班的同学准备都很充分,比刚入学时有较大进步。这次活动,是我院今年新生入学教育“导师精品讲座”以及十月校庆学术报告会的后续系列活动,旨在让研一同学经过两个多月的专业学习后,进行首次专业学习成果汇报。同时,以此加深同学们的交流与相互了解。 

 

   撰稿:江源、张雪岩、夏菁

 

   摄影:马岩峰

 

   制图:张雪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