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欧洲学院门镜教授做主题讲座

2018年10月30日下午,欧洲学院门镜教授访问我院,并做“欧盟与中国关系”英文讲座。门镜教授首先回顾了欧盟与中国外交关系发展的历史,指出作为欧盟前身的欧共体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75年建立外交关系,但因为冷战时期东西方阵营的对立,双方关系进展缓慢。冷战后,中欧关系迅速发展,门镜教授列举了双方关系发展的各项成果和政策文件。在问答环节,门镜教授介绍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存在的机遇与困难以及中国对欧盟的科技公司投资存在的问题。

 

门境教授做专题报告

 

刘军院长主持讲座

门镜教授现任职于比利时欧洲学院。欧洲学院是为欧盟机构和成员国政府培养高级人才的高等教育机构,它的创办人包括邱吉尔等著名欧洲政治领袖。众多欧盟及成员国的官员毕业于欧洲学院,包括现任芬兰财政部长、波兰外交部副部长等。门镜教授是欧洲学院自1949年成立以来第一位专门从事欧中关系研究和教学的学科带头人,也是唯一的一位华人教授。她在中国外交和中国对外关系的研究基础上,致力于中欧关系的研究,在欧洲的高等院校和智库机构,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撰稿:江源

 摄影:谭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