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院举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进博先锋 党员行动”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8年9月19日,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在学院421室举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进博先锋 党员行动”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组织委员张红同志主持。

   在第一个议题中,党员们学习了李强书记在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讨论了如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李强书记在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在全国发展大局中,上海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要把事业发展的需求作为干部工作的着力点,使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成为新时代上海干部的特质。党员老师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新时代党的优秀代表人物的先进事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对党忠诚、矢志奋斗,干事创业,精神抖擞,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践行根本宗旨、坚守道德操守。通过具体的工作——智库建设、研究教学、合作交流——为国家战略服务,为不断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服务,实实在在,做出贡献。

   在第二个议题中,党员老师们围绕即将召开的进博会,讨论了如何结合专业,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党总支书记贝文力同志首先介绍了进博会召开的背景、主题、内容和意义,动员各位党员同志以实际行动、专业所长为进博会的胜利召开贡献力量。刘军院长提出要以进博会为契机,进一步强调党性修养和纪律。党总支副书记鲁静同志提议以进博会为契机进一步开展党员实践活动。与会党员老师们纷纷结合各自的研究专长,就如何更好地服务进博会畅谈认识、深谈观点。张昕同志强调了进博会的重要意义,指出它是今年我国主场外交四个重头活动中的最后一场,各级政府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他将进博会与多年来举行的广交会这一传统平台进行了比较,认为进博会的举行一方面呼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调整,适度减少了对于出口、尤其是对于美国市场出口的依赖,有助于更好地拓展内需,提升内需市场的规模和品质。另一方面,进博会也是针对全球各国的绝佳贸易平台,各国厂商可以利用这一平台进行高质量出口商品的展示和交流。阎德学同志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深入剖析了此次进博会所需要防范和注意的重点,认为此次进博会是国家进一步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上海市“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之一。为了将其办成“不一般的展会”,博览会安保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基于此,阎德学同志已结合他的专业方向,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指出本次博览会需重点防范的风险点。张红同志则从国际环境和国家战略、上海作为以及党员身份这三个角度分享了她的认识和看法。她认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之际举办进博会,既是向改革开放的献礼,也是向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宣示。上海,作为要努力实现“五个中心”和打造“四大品牌”的国际大都市,有必要将进博会这个“短时段”的事件与上海的“中时段”的发展紧密、有机结合起来。同时,作为党员和国际关系学者的双重身份,有必要以专业知识为政府建言献策,在服务进博会的实践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国关学者的专业性。

教师党支部举办专题组织生活会

   9月27日晚,研究生党支部召开“进博先锋 党员行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组织委员刘沛泽同学通过PPT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为大家介绍了进博会的相关情况。随后,党员同学们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孙渟蛟同学重点对两个视频中我国以大国姿态展现出的开放、包容、担当的态度,发表了感想;秦炎铭同学介绍了自己对进博会的展望,并提出作为党员的责任担当;苟利武同学从专业的角度对进博会可能产生的后续影响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黄郑亮同学分析了我国举办进博会的可行性、必要性,以及对我国发展的积极影响。大家都对进博会对中国经济的积极影响充满期待。

研究生党支部举办专题组织生活会

 

   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师生们进一步增进了共识,凝聚了力量:将继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响应市委号召、落实李强书记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专业特长和实际作为进博会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撰稿:张红、高晓川、孙渟蛟、刘沛泽